高腳凳、電風扇 竹藝穿破傳統

郭士榛 |2017.03.30
3560觀看次
字級
日本中臣一的〈PRISM〉是全部由同形狀竹材料作成,部分材料使用大分縣真竹並染色上漆,再以藤作為接續。
法國Laurent Martin-Lo用裝置手法,呈現竹材質給人具有禪味的寧靜感。 圖/台灣工藝所提供
周育潤的「高竹凳」,是人見人愛的家居物件。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當代竹藝的展現已跳脫傳統工藝只編竹籠、竹籃的生活用品,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昨在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推出「竹跡——當代國際竹藝展」,集結台灣、日本、泰國、法國等八個國家的藝術家與設計師近百件作品,呈現竹藝的多樣創作性,無論形式都極富多元與創意,展期至七月十六日。

「竹跡——當代國際竹藝展」的布展在空間規畫上就極富巧思,特別以三百五十根木竹裝置出竹林的氛圍,分為「竹裝置藝術」、「竹纖維藝術」、「當代竹藝」三大區塊,呈現竹藝的實驗性、藝術性與未來創造性。

像是台灣的竹藝工藝設計創作形式就格外多元,有Yii品牌的竹藝代表作〈43椅〉、〈竹電風扇〉等。日本竹藝師中臣一則帶來風格截然不同的竹、藤工藝品,兼具藝術性與趣味性。法國竹藝裝置藝術家Laurent Martin-Lo用裝置手法,呈現竹材質給人禪味的寧靜感。

幾何圖形 風格創新

中臣一的〈三角菱鏡,紅與黑〉使用幾何圖形將光的耀動以菱鏡系列呈現,用連續性的三角形勾勒出整體曲線,紅黑兩色,意指所有事物皆包含陰陽兩面。昨天他還在相關系列講座中,主講「大師的創作與日本竹藝史」。

中臣一表示,大學畢業後,即在日本唯一的公立竹工藝教育研究機構學習二年,打下紮實基礎,修習結束即師事竹藝家本田聖流,開始時隨老師編日常生活消費用品,中臣一認為那都是技術面呈現日久而倦怠,慢慢轉用幾何圖形,以方型、圓型、三角型做組合,這些作品都是用簡單元素創作,在形狀上創新,創造出令人震懾的作品。

中臣一指出,竹子是日本文化的精髓,但日本現今只有在茶道、花藝上用竹藝,日常生活用品漸少使用。所幸日本人重傳統,設立傳統工藝振興法,補助、保護傳統工藝、工藝師,如同台灣工藝之家,做發展保存傳產機制。

台灣設計 享譽國際

策展人王士俊指出,台灣的竹藝水準在國際上備受推崇,其他國家對於竹藝的創作思惟則截然不同,希望透過展覽,能讓大家品味竹藝的多元樣貌。像是周育潤的作品〈高竹凳〉,特色是在同一根竹管上展示竹子生長的原始面貌,成為人見人愛的家居物件,獲選為二○○八年法國Maison&Objet家用品展上「最讓人心動的作品」。

〈竹電風扇〉也是周育潤的創作,他想傳達夏日的午後,竹林在微風中輕輕搖晃,竹葉磨擦的窸窣聲,傳遞著一絲清涼與悠閒的感覺。設計思考與工藝技法的交集,細膩的情感包覆風扇的功能,讓家電產品不再是冰冷的工業化製品,而是自然地融入人們的生活。

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許耿修指出,目前台灣工藝中心正邀請多位法國設計師與台灣竹工藝師一起合作,預計今年暑假會有一波精采作品在台灣與法國展出。

系列講座還有:四月一日Laurent Martin-Lo講「我為何對竹子如此著迷,它又如何改變我的一生」;五月六日周育潤講「設計工藝:新銳設計師的思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