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大老:硬脫歐如拿槍射自己雙腳 梅伊簽歷史信函 正式啟動脫歐

 |2017.03.30
863觀看次
字級
由首相府發布的照片顯示,梅伊(見左圖/美聯社)獨自坐在唐寧街十號的辦公室前簽署那封歷史性信件。整個過程保持低調,沒有其他政府高官在場。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梅伊周二簽署一封英國將展開脫歐的歷史性信件,信函將在周三轉交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雖然蘇格蘭不死心爭取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但梅伊仍呼籲國民團結,迎接未來的挑戰。

由首相府發布的照片顯示,梅伊(見左圖/美聯社)獨自坐在唐寧街十號的辦公室前簽署那封歷史性信件。整個過程保持低調,沒有其他政府高官在場。

信件將由英國駐歐盟大使巴羅由首相府帶到布魯塞爾,於格林威治時間上午十一時三十分左右(台灣時間傍晚七時三十分)左右,呈交圖斯克。這將開啟計時器,展開為期兩年的談判期,結束英國四十四年的成員資格。

梅伊周二晚分別致電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和德國總理梅克爾。首相府說,他們同意以建設性和積極態度展開談判,以及確保順利有序脫離程序的重要性。梅伊將於周三在國會演說,將承諾在與布魯塞爾談判中代表英國每一個人,包括在英國的歐盟公民。她亦將宣布國家進入重要里程,呼籲國民團結。

英國的經濟總產值高達二十六兆美元,位居全球第五。未來兩年,又要與歐盟進行談判,又要應付蘇格蘭的獨立訴求,梅伊比起過往歷任首相要面對更多挑戰和困難。談判結果將會決定英國未來的路向,也會決定倫敦能否保持目前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蘇獨二次公投 英拒絕

數小時前,蘇格蘭議會通過議案支持首席部長施特金,提出最快於明年秋季或二○一九春季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施特金已向梅伊政府正式提出要求核准,但英國政府已發表聲明,拒絕與蘇格蘭協商此事。

梅伊曾揚言,「對英國來說,未能與歐盟達成協議也比爛協議好」,當時的強硬發言雖然讓保守黨議員和支持脫歐媒體鼓掌叫好,但「硬脫歐」路線顯將重創英國經濟,英國三位孚重望的前商務大臣雖分屬不同黨派,但二十八日一致呼籲梅伊,放棄「無協議」的威脅。

獨立報報導,英國三位前商務大臣赫塞爾廷、曼德森和凱博表示,未達成任何協議就脫歐,會對英國企業和工作造成災難性後果。保守黨籍的赫塞爾廷指出,此舉會是「我曾效力過的每一位保守黨首相竭力避免的夢魘」;工黨的曼德森將之比擬為「拿槍射自己雙腳」;自由民主黨的凱博說,造成的衝擊「不下於信用危機」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