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步退出巴黎協定? 川普廢歐巴馬政策 解禁煤礦能源

 |2017.03.30
1614觀看次
字級
扮成北極熊的示威人士二十八日在白宮前抗議美國總統川普推翻前總統歐巴馬的遏止全球暖化計畫。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在廢除「歐巴馬健保」遭遇滑鐵盧後,美國總統川普改向其他議題開刀,他周二簽署行政命令,推翻歐巴馬的多項環保政策,以落實競選時期的承諾,放寬對煤礦能源的限制。但這恐將衝擊國際社會多年來為改善全球暖化所付出的努力。

在礦工及煤炭公司高管陪同下,川普在國家環境保護局(EPA)總部簽署這項行政命令。數百人在白宮外示威,批評川普抹殺過去多年的環保成果。二十三個州屬及地方政府乃至環保組織隨即發起抗議,誓言告上法院挑戰川普的行政命令。

川普簽署的行政命令,將廢除歐巴馬推出的「乾淨能源計畫」和「氣候行動方案」。乾淨能源計畫旨減少發電廠的碳排量,有助美國達成二○一五年在巴黎氣候峰會簽署的減排協議。

除了解禁聯邦土地的採煤租賃,行政命令亦廢除對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公司甲烷排放的限制,要求政府在批准基建和煤油開放計畫時,減少考慮氣候變遷及碳排量造成的影響。科學家認為,二氧化碳及甲烷為造成溫室效應的主要元凶。

川普在EPA指出:「我正推動歷史性變革,解除對美國能源產業的限制,取消扼殺就業機會的條例。」

開鍘前朝政府能源政策,為川普上任以來所簽署涉及最廣泛的行政命令,凸顯他實現競選時承諾,提振美國能源生產,同時創造就業。

不過,能源分析家及企業高管,對法令是否能讓能源產業獲益持質疑態度,部分環保人士更指摘此舉魯莽,這與全球推動乾淨能源的努力背道而馳。

以「藍」州及地方政府為主的聯盟表示,指他們會進行上訴。聯盟之首、紐約總檢察長施奈德曼稱:「我們將不惜一切保護人民,包括那些向法院控訴川普忽視法律,及氣候變遷真正威脅的人士。」川普在競選總統期間,一直指全球暖化只是騙局,並表明美國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除此之外,美國國會眾議院投票廢除歐巴馬時代一條法規,該法規要求服務提供商要先徵得用戶允許,才能將個人信息共享出去:當中包括定位數據。換言之,美國的互聯網服務提供商不再需要徵求用戶同意,就能將他們的網絡瀏覽歷史共享給市場以及其他第三方機構。支持廢除這一法規的人表示,這一舉動將會促進競爭,但批評者指,它將對網絡隱私帶來「寒蟬效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