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生 明年申請入學延後

曹麗蕙 |2017.03.30
1695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大學招聯會昨天舉行會員大會,通過考招調整方案。招聯會發言人、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表示,為接軌一一○學年度,未來申請入學將從現行的三、四月延後至五、六月,從一○七學年度起,申請入學時程將分階段、逐年延後,現行高二生適用;而為減少考科,也鼓勵大學在一○八學年度試辦將學測成績由五科調降為四科,也就是目前就讀高一的學生,可能只需考四科。

唐傳義表示,未來考招調整方案以「現況微調精進」及「分階段銜接」為原則,將從現況逐步調整,並精進各項配套措施,強化新制接軌以減少衝擊。根據招聯會的微調方案,除了入學管道(特殊選才、繁星推薦、申請入學、分發入學)、考試時程不變外,申請入學招生確定延後至高三課程結束後的五、六月舉行,以保障高三學習完整,強化學習歷程檔案採計的比重,至少須占五成。

在分階段銜接實施上,自一○七學年度起申請入學時程,將配合高中、大學行事曆,分階段、逐步延後,以改善現制高三下學習穩定性問題,並呼應一一○學年延後至五、六月申請的目標。

此外,方案也將調降學測參採考科數,讓第二階段甄試更重視「學生綜合學習成果資料(學習歷程)」。「招聯會和高中老師一樣,目標也是把考科縮減,最終目標是調降為採用至多三科為原則。」因此,唐傳義說,招聯會鼓勵各校在一○八學年度就試辦學測成績由現行至多採用五科調降為四科,以及不採計五科總級分,以降低學生應考壓力,目前就讀高一生適用。

唐傳義也指出,會精進、簡化學習歷程審查作業,以期逐年把參採學習歷程的比例提高,「其實學習歷程採計已逐漸受重視,目前有一半學系的參採比例達百分之二十五,但希望再提高,未來可用學習歷程接軌高中、大學」。

唐傳義並表示,大學入學命題將朝綜整、基本素養與跨領域的考題研發,強調新課綱素養及跨領域的精神。

昨天會員大會共有六十七位會員學校代表出席,投票時有六十一位到場,同意草案者有五十七位,不同意一位,而台大代表在投票前就離場。而大學考招方案將呈至教育部審議,公告後才定案,若如期公告,預計一一○學年度正式上路,目前國二生適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