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月主題徵文-春天記事】氣猶蘭靜在春風

文/蘭玉 |2017.03.29
2162觀看次
字級

文/蘭玉

小學時,和爸媽住在眷村大雜院中租來的一間小房子,幾戶人家不特別熟,但相處還算融洽。大門進來右方最邊間,住著一位秦老師,靠院子的那扇窗邊,他的書桌上,總有一株白色蝴蝶蘭,栽種在有了歲月痕跡的石花器中,特別有禪意。

我怕熱,秦老師的屋子旁有樹蔭,倍覺涼爽,夏天放學後,我總愛搬著板凳到他屋簷下看書、寫作業。

秦老師沒有家眷、沉默少言,灰白整齊的西裝頭,總是穿著一襲中山裝。開著白色蘭花的窗邊,老師看書寫字的模樣,在吵吵鬧鬧的大雜院中,特別突顯出與眾不同的氣質,彷彿書中走出來的民初文人。

一天,秦老師突然走到埋首寫作業中的我身旁,「妹妹,太陽下山了,這裡太暗,對眼睛不好。」當下甚覺不好意思,畢竟從沒請示,就常占用他的屋簷下空間。我匆忙站起來,作業本、鉛筆掉了一地。他拿起我的作業簿,「蘭玉,好名字。字也寫得好!」得到他的讚美,很是開心,覺得他其實沒那麼嚴肅。

過年的時候,秦老師都會給院子裡的孩子們壓歲錢,自從知道了我的名字,我的紅包袋上就多了秦老師的墨寶,親筆書寫著關於蘭的詩詞:

「充堂之芳,非幽蘭所難」、「不以無人而不芳」、「氣猶蘭靜在春風」……秦老師還解釋給我聽,我非常喜歡。

眷村改建後,我們先後搬離,秦老師的紅包袋保留多年,最終,隨著求學和就業而佚失。

至今,沒能知道秦老師喜歡單株白色蝴蝶蘭的真正原因。隨著年歲,有了更多想像,每每看到白色蝴蝶蘭,那寧靜淡雅的風範,都會在記憶中飄著如沐春風的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