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系列之6】 波斯花園的芬芳──有著天堂和愛,是波斯人的嚮往

文╱陳維滄 |2017.03.29
2720觀看次
字級
「波斯花園」的歷史可追溯至二六○○多年前,以「伊甸園」的傳說及「瑣羅亞斯德教」的四大元素──天空、水、大地、植物的意象做為設計的概念,樓台、亭榭、牆垣以及精密的水流灌溉系統,都是「波斯花園」的重要特徵。圖╱陳維滄
水池邊綠樹成蔭。圖╱陳維滄
花園內每隔15分鐘就會噴一次水降溫。圖╱陳維滄
伊斯蘭教徒面向麥加的方向,虔誠地跪拜。圖╱陳維滄
唯留一張在交誼廳拍到祖孫三代的照片。圖╱陳維滄

文與圖╱陳維滄

「波斯花園」的歷史可追溯至二六○○多年前,以「伊甸園」的傳說及「瑣羅亞斯德教」的四大元素──天空、水、大地、植物的意象做為設計的概念,樓台、亭榭、牆垣以及精密的水流灌溉系統,都是「波斯花園」的重要特徵。

印度「泰姬瑪哈陵」和西班牙的「格內拉里夫花園」,兩者的設計皆深受波斯花園影響,英語「paradise天堂」一詞源自古波斯語,意為「與世隔絕的花園」,這也是波斯花園的核心精神。

接近天堂的地方

伊朗的波斯花園(The Persian Garden),二○一一年,被評為世界文化遺產,由分布在九個省分的九座園林共同組成,這九座園林分別建設於不同時期。

在波斯花園的庭園,栽種的是果樹和花卉,涼亭和迴廊環繞其間,波斯人喜歡綠樹,認為一棵大樹愈高,愈加接近天堂,所以將綠樹密集地種植在高大的圍牆內側,另一方面也可以防禦外敵。池邊綠樹成蔭、穹頂建築掩映其中,有著天堂和塵世統一的意涵。

水是生命的泉源

按照《聖經》的記載,伊甸園在東方,有四條河從伊甸流出滋潤花園,因此,波斯園林的特徵就是以四條河分成的十字形水系布局,結合水資源的管理、工程、建築、植物學、農業的應用,設計出多功能的地方。

位於葉茲古城的杜拉塔阿巴德花園(Bagh-e Dolat Abad),修建於贊德王朝時期,這座古老花園擁有多座建築物,園內寬敞秀麗,風景優美,地下水渠保障著花園內的潺潺流水。

這個波斯花園位在酷熱沙漠之中,因此花園內每隔十五分鐘就會噴一次水降溫,讓人感到無比沁涼,這是我走訪全世界花園前所未見設想周到的貼心設計。

卡尚的芬波斯花園

位在伊朗卡尚的芬波斯花園,是薩法維時期和卡扎兒時期興建的波斯花園,建於一五九○年,是伊朗現存最古老的花園,也是伊朗「城堡花園」的點睛之作,花園四周建築,可以追溯到西元前十四世紀的蘇萊曼噴泉,和古絲綢之路時期的山丘。

伊斯蘭建築多有著美麗的穹頂,光線從芬波斯花園的穹頂天窗照射進來,散發出一種簡約素雅的風格,而花園內的地板上整片都是波斯地毯,天頂和地面都值得靜靜地欣賞。

在花園中心修建有一座精美的主建築,四周環繞的是高大雄偉的宮殿。在這個主建築內有一個大水池,池子裡面有許多噴水泉,水流不時的從這個主建築中流出。而花園中水渠縱橫,也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噴泉。

簡約穹頂下的祈求

進入庭院內,是穆斯林禱告的地方,大家各自在角落面對著牆壁默禱,感覺像是到了另外一個清真寺,雖然沒有真正清真寺的華麗,但是簡約的穹頂又有另一番風貌。

禱告時間到的時候,有人會在宣禮塔上念經,宣禮塔是一幢非常高聳的建築物,比周圍所有的建築物都高,現在多用喇叭播放,無需登上塔頂朗誦經文。

教徒禱告時頭、手、膝、腳都要碰觸到地面,所以進去室內,一定要脫鞋;禱告時面向麥加的方向,虔誠跪拜,將頭、鼻緊緊貼在地上,讚頌著真主阿拉,偌大的空間讓人有種堅定和舒適的感覺。

同時我也發現,每個穆斯林都有一張屬於自己的小地毯,稱為「拜毯」,大約寬八十公分,長一○○公分。拜毯對穆斯林來說很重要,因為這是他們「遇見」阿拉的地方。

不友善的意外插曲

波斯花園裡不只禱告、朝聖,還是聚會聊天的地方。那幾天在伊朗,我發現教育程度愈高者愈是大方地讓你拍照,有的人還會擺姿勢,很友善;可是教育程度愈低的人,反而防備心愈重。

在交誼廳,看見祖孫三代,有媽媽、媳婦和三個小孫子,當我拿起相機拍攝的時候,他們也大方地讓我拍。

但萬萬沒想到,拍完轉身離開的時候,媳婦卻追過來說要看她們的照片,然後要我刪除,基於尊重,只好無奈地將照片一張張刪掉。

人物紀實的影像是我喜愛的題材,當下刪除時,真是令人扼腕不捨,回到酒店檢視戰果時,赫然發現還有一張保留在長鏡頭裡面,惋惜中還有一絲安慰。

其實,中國自古以來也有園林的設計,例如圓明園,卻被八國聯軍無情大火燒毀,無法像波斯花園列入世界遺產,實屬可惜。

波斯花園是人們關於天堂的想像,在人間的具體化,詩人魯米曾說:「在是與非之外,有一座花園,我會在那裡等你。」花園有著天堂和愛的比喻,也是伊朗人民對美好生活和天堂的嚮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