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遊戲 聲音幾何圖

文與圖/許良榮 |2017.03.29
3525觀看次
字級
一、取一把手穿過筒身的大水瓢(把手是中空的),將桶身內的把手鋸掉一段,成為圖一的形狀。 圖/許良榮
二、剪一張黑色塑膠袋套在水瓢上方,用橡皮筋固定(建議至少用三條橡皮筋),再拉緊塑膠袋,盡量讓表面保持緊繃,如同一張鼓皮。(如圖二) 圖/許良榮
三、在鼓皮上方均勻的灑上一些食鹽,建議使用顆粒較細的精鹽。(如圖三) 圖/許良榮
圖四
圖五
圖六
圖七

文與圖/許良榮

親愛的小朋友們,你知道聲音也可以產生漂的幾何圖形喔!今天就讓我們實驗看看 吧!

器材:

大水瓢、黑色塑膠袋、橡皮筋

操作過程與現象:

一、取一把手穿過筒身的大水瓢(把手是中空的),將桶身內的把手鋸掉一段,成為圖一的形狀。

二、剪一張黑色塑膠袋套在水瓢上方,用橡皮筋固定(建議至少用三條橡皮筋),再拉緊塑膠袋,盡量讓表面保持緊繃,如同一張鼓皮。(如圖二)

三、在鼓皮上方均勻的灑上一些食鹽,建議使用顆粒較細的精鹽。(如圖三)

四、在把手的位置發出聲音,鼓皮上的食鹽顆粒會隨著聲音而振動,而且會形成有趣的幾何圖形喔!(如圖四)。試者發出不同的聲音,看 圖形是否會隨著變化。

原理:

早在十八世紀末,德國物理學家Ernst Chladni (1756-1827)以小提琴的弓磨擦金屬片,讓金屬片表面上的沙振動,產生特定的幾何圖案,被稱為「克拉尼圖形」( Chladni Pattern ) 。到二十世紀中,瑞士科學家Hans Jenny (1904-1972)將細小的顆粒在振動的表面形成特定圖案的現象稱為Cymatics,這個詞源自希臘文Kyma或ta kymatika,意為「物質的波」。

細小的顆粒隨著聲音形成特定幾何圖形的原因,是因為表面(鼓皮)在振動時,會因為振動而產生不同的節點,而節點是振動較小的地方,因此顆粒會聚集在振動的節點上。而不同聲音的不同頻率,會有不同的節點位置,所以顆粒會形成不同的分布,就形成了特定的幾何圖形了。

延伸的科學遊戲:

除了由人發出聲音的方式,也可以利用喇來玩Cymatics。首先將喇接上已經安裝聲音頻率軟體的電腦,然後將紙杯裝水,平放在喇上(如圖五),打開喇,並改變頻率高低,就可以看到如圖六、七的圖形變化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