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滋味 當雙親永遠的小孩

文/徐夢陽 |2017.03.29
1123觀看次
字級

年過三十,雙親還是把我與弟弟、妹妹當成小孩,一咳嗽流鼻水就叫我們要穿多一點、喝些熱水;或是缺少什麼、想吃什麼,就會馬上衝到市場或大賣場購買;每個初一十五,除了在家擺設香案拜拜,還會到家鄉知名的廟宇為我們祈福;生病時,擔心得要載我們去看醫生,或是細心地在一旁照顧得無微不至。

雖然家中並不富裕,但雙親依然細心呵護我們長大,能給的東西都盡量給。所以,當我們一個一個長大,開始覺得不要讓他們那麼辛苦,能幫父母分攤的事情就要盡量去分攤時,他們一開始覺得很不習慣,總會要我們好好休息,或是利用假日的時候出去玩。不過,可能我們兄妹三人都知道雙親的辛苦,假日很少出去玩,即使出外工作,有空也會一起回家團聚。

得知我們要回家,雙親一大早就會到嘉義知名的東市場,採買我們從小就喜歡吃的食物回家烹煮,或是前幾天就滷好一鍋肉等我們回家。餐桌上滿滿的佳餚,就好像過年似的,都不知該從何吃起,於是他們便開始像小時候那樣幫我們夾菜,肉吃多了,還會叮嚀多吃點菜,才會均衡健康。

偶爾,我們也會有意見上的分歧,例如自己的工作或是感情事,主因在於雙親還是覺得我們像小孩,很多事情都不懂。不過不管懂不懂,我們都想找個人傾訴,然後一家人睡在一起,一覺醒來,什麼都能冰釋。

我一直覺得,有這樣的雙親很值得驕傲,也願意當他們永遠的小孩,一直陪伴他們,享受家的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