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脫歐前 梅伊夢魘72小時

 |2017.03.29
1430觀看次
字級
英國自二戰後,很少首相任內會像梅伊面臨這麼多的外交挑戰。 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梅伊預計在倫敦當地時間二十九日中午十二時三十分(台灣時間晚上七時三十分)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脫歐,但她在正式通知歐盟前,卻度過夢魘般的七十二個小時,先是二十七日北愛爾蘭籌組新政府談判破裂、再來是蘇格蘭議會二十八日支持再辦獨立公投。

CNN報導,英國自二戰後很少首相任內會像梅伊面臨這麼多的外交挑戰,更別說是在三天之內,但治理一個在公投脫歐後陷入巨大分裂國家的她,人氣卻可能因此毫髮無傷。

曾擔任過《周日獨立報》政治版編輯的英國記者珍妮.梅瑞克說:「當國家經歷動盪時,人們就需要穩定、慎重與臨危不亂的領導。」

在上周的國會恐攻案發生後,梅伊的反應和領導受到了廣泛的好評。梅瑞克指出,梅伊演講的語調和內容顯示她「相當剛強」,而這是她這三天裡相當需要的心理特質,因她恐需要多個戰場上作戰。

脫歐正式通知書 長達8頁

梅伊二十九日將致函歐盟主席圖斯克,並附上英國脫歐正式通知書,從此進入在二○一九年實際脫歐之前的兩年談判期。《周日泰晤士報》報導,這份通知書將長達八頁。歐盟將有四十八小時提交談判草案。

圖斯克表示,歐盟領袖將於四月二十九日召開特別高峰會,通過英國脫歐談判指導方針。歐盟委員會英國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預期,要等到五月中旬至月底才會真正與倫敦展開談判。

梅伊二十七日訪格拉斯哥,與蘇格蘭首席部長施特金緊急會談,梅伊盡力遊說:「現在不是再舉行獨立公投的時候。」

她說,英倫四島是一股「不可阻止的力量」,脫歐後英國會與歐洲有一個新的合作形式,令英國更強大。她呼籲全國團結一致,建立一個走向全球的英國。

施特金事後形容這大約一小時的會談氣氛融洽,但對於對方沒聽進她的話「感到挫折」。她透露,梅伊占去了大部分發言時間,一直在說政策和脫歐程序的事情。蘇格蘭議會周二將開會討論第二次舉行獨立公投的意向,預料會拒絕接受梅伊的立場,堅決爭取在英國二○一九年脫歐之前,再次舉行公投決定蘇格蘭是否脫英。英國去年六月舉行脫歐公投時,多達百分之六十二蘇格蘭人支持英國留在歐盟。

除了應付蘇格蘭的獨立訴求外,梅伊的政府又要與北愛爾蘭的政黨民主統一黨和新芬黨,討論新的分權安排,英國周二將北愛內部的談判延長到期限之後,以期突破僵局,組成權力分享的行政部門。

北愛爾蘭早前舉行議會選舉後,親英的民主統一黨(DUP)及主張北愛脫離英國的新芬黨,一直無法就籌組政府達成共識,談判時限於當地時間二十七日下午三時(台灣時間晚上十一時)屆滿前,雙方表明談判瀕臨破裂。英國政府周一試圖盡最後努力化解兩黨分歧,避免影響脫歐。

代表英國政府的北愛爾蘭事務大臣博敬誠過去三周主持談判,他日前表示,即使到了談判瀕臨破裂的階段,他仍希望兩黨能合作籌組政府,為當地民眾建立一個強大及穩定的地方政府。假如談判最終破裂,北愛可能重新舉行議會選舉,或直接交由倫敦管治。

與歐盟「離婚」 分手費恐達1.9兆

梅伊二十九日發函歐盟後,三十日將公布大廢除法案(GreatRepeal Bill)白皮書,闡述脫歐方針,確保在談判期間,營商和貿易等不同範疇政策可獲延續。

本周對英國而言是關鍵性時刻,一個強大的主權國家,需要有權力控制其國家法律。從去年脫歐公投結果顯示,民眾期盼重新掌握國家命運。

梅伊聲稱,《大廢除法案》可以讓英國「奪回控制權」,讓政府及國會挑選想要保留在英國的歐盟法律,剔除不想要的。但是已有議員表示,如果脫歐談判不甚理想,將不會同意通過《大廢除法案》。

另據報導,就像夫妻離婚一樣,英國和歐盟要「離婚」,最大的爭議點之一在於「錢」。有報導指出,英國和歐盟的「分手費」高達六百億歐元(約台幣一點九兆元),來補償先前承諾支付的歐盟預算、承諾承擔的歐盟員工和歐洲議會議員養老金等。這筆支出比英國每年的國防預算還高。

目前有三百萬歐盟公民住在英國,住在歐盟二十七個成員國的英國人則有一百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