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恐怖主義與國家恐怖主義

 |2017.03.29
1752觀看次
字級

自美國發生九一一事件,造成龐大的生命與財產損失之後,幾乎人人都開始關注像這一類,連無辜平民亦慘遭殺害,更使恐怖主義受到注意,也使人人感到自危。

近年造成死傷人數眾多的恐怖事件,大多是伊斯蘭國(Is)或稱為Islamic in Irag and Syrieor The Levant(簡稱ISIS或ISIl)所為。西方國家通稱Levant(黎凡特)係指地中海東岸地區;美國與聯合國組織亦如此稱呼。伊斯蘭國本係蓋達組織在伊拉克的一個分支。如導致歐洲國家極度恐慌的法國巴黎「查理周刊事件」,即是葉門蓋達組織所為。二○一四年二月才分離,但其標示仍相似。其目標相似,都是要建立由一個宗教與政治領袖哈里巴(Caliph)統治的伊斯蘭國。成為一個免於被美英等霸權操弄宰制的大阿拉伯。

原本蓋達組織的目標,主要是針對基督教社會,尤其是白人為主的地區;因為他們認為英美是主要操控伊斯蘭民眾的罪魁禍首,他們在近兩百年間搶奪財富、殘害人民,將伊斯蘭世界變成殖民地,由而種下深仇大恨。本來並沒有與全世界為敵的想法,晚近因為美國的盟國共同反恐才逐漸開始敵對。

自《查理周刊》事件之後,巴黎曾舉行「反伊斯蘭教恐怖主義大遊行」,西方主要國家的領袖都參加。他們主要宣示的主題是:「團結起來,共同反對伊斯蘭教恐怖主義;西方團結力量是強大的,不會因為恐懼而妥協」,展現極度自信以西方及其盟國的團結力量,足以消滅伊斯蘭國。因反恐國家的擴大,恐怖主義的危害範圍也擴大了;致使非西方社會的美英盟國也遭到攻擊。

像東協國家,如馬來西亞、印尼等國,亦信仰伊斯蘭教,其所以占在反恐的這一邊,推其原因,一是因為信仰派別有差異,互相敵對;二是因為擔心恐怖行動會造成自己國家的秩序破壞和經濟利益的損害;三是擔心若不反恐,可能與非伊斯蘭世界,尤其是與歐美西方國家的關係惡化。

伊斯蘭國善於運用媒體,大規模利用社群網站。像對伊拉克大城摩蘇爾,發揮最大力量的就是發DPP推文給用戶,造成很大的恐嚇作用。展望未來,隨著科技的進步,通訊工具的簡易普遍,恐怖主義還要更為猖獗。

造成恐怖主義,其實西方也有責任。像過去美國利用賓拉登、FBI等,都是應該反省的。西方國家對伊斯蘭教攻擊,大規模轟炸常造成數千人死傷,美國的「國家恐怖主義」與伊斯蘭國的力量,顯然是不對稱的。其實許多國家都存在類似的恐怖組織,像美國的楓葉人黨,法國的直接行動黨,德國的赤黨,日本的赤軍都是。推究這些恐怖組織,為何做出連無辜平民都傷害的手段,據反體制哲學家的解釋是因為:對這樣充滿罪惡的政府和社會,其人民卻冷漠、不關心和缺少行動所致。

我們切盼大家都要切實反省,優勢的種族、宗教、階級、政黨、價值觀,應謙卑的學習寬容、體諒、將心比心。如天主教宗方濟、佛教星雲大師那樣的包容精神。他們可能就是我們最終的指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