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勞基法要顧及雙方利益

 |2017.03.28
1632觀看次
字級

日前傳出淡江大學有意於下學期不續聘近兩百位無本職兼任教師。主要原因是原預定八月一日新學期開始,依勞基法新的規定要求私校必須替無本職的教師加保百分之六的勞退給付,學校不願意多負擔此費用所致。

新制於去年九月通過,原本是想藉此保障兼任教師權益,但如同一例一休,原本想給勞工有更多福利,其結果是看得到吃不到,資方不願意多付加班費給勞方,就直接取消加班讓勞方無班可加。無本職的兼任教師亦是如此,原本想藉此可享有更多保險給付,卻變成直接被解聘,無書可教的窘境。

針對淡江大學兼任教師被解聘之事,立法院教育委員會邀請教育部報告,教育部於報告中指出,因未具本職兼任教師八月納入適用勞基法,衍生學校擬不續聘情事,如查屬實,將依私立學校法等規定嚴處。

事實上無論兼任教師有無本職,在私校的聘約中都是以一年為期的聘約為主。一年聘約到期,校方就有權利決定要不要續聘;並沒有說有本職或是無本職者的兼任老師何者可絕對獲得續聘。依現行制度,也未對兼任教師做教師評鑑,頂多只有教學評量,但此並非一位兼任教師是否能夠續聘之考量。主動權還是在於校方教評會來決定;則依此現行法令想要私校不得任意不續聘兼任教師是於法無據。

就如同現在要求將大學工讀生納入勞基法一樣。大學生能否工讀也是校方依其需求來決定,當把學生工讀納入勞保之時,無論學生做多少時數工讀都要以最低工資的半薪付勞健保時,學校在經費考量時,自然會用較少人數做較多時數來減少其成本的支出。結果就會讓原本有一百個學生可做十小時工讀,變成只需二十個學生來做五十小時。因而現在各大學的工讀學生數愈來愈少,也沒有那個法令可要求學校不得隨意替換工讀,即使是領月薪的科技部計畫研究助理,在計畫進行中,教師隨時都可以中斷聘約,讓助理無工作可做。

由此可見,當原本未被列入勞基法條列內容的保障勞方條款,只要修改後可能會增加資方成本,資方就會另想方式來規避。資方絕不可能讓自己的盈餘愈來愈差,甚者血本無歸,去成就勞方的利益。

近年來修改勞基法內容大多是從勞方的角度出發,看似立意良好,但在真正實施時,卻發現勞方並未真正獲得保障;只是法條上有利,卻無法讓多數勞方共享其利。由一例一休、大學工讀生及兼職教師納入勞保,都可看出勞方未蒙其利就先受其害。可見這樣的修法有其盲點,資方很容易就法論法,最後受傷還是受雇的勞方。

勞基法主要立意是建立良好勞資雙方關係和利益,如果無法事前溝通,偏向任一方,法令都會難以施行;即使條文有其基本保障,但在實際施行時未周全考量,最後就會只是一個有名無實的法令條文而已。

現問題已浮現,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在立院答詢時表示,未具本職兼任教師將暫緩適用勞基法,改為先修正「兼任教師聘任辦法」,將請假、鐘點費等各項權益保障納入。未來修法時應務實些,讓勞資雙方得以共存共榮,否則勞資爭議還是會一再浮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