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食藥署決策與國民健康

 |2017.03.27
1575觀看次
字級

日前衛福部食藥署官網公告調整「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放寬二十二種農藥在一百二十八項蔬果殘留容許量。包括日本和歐盟等多國嚴格規範的「氟派瑞」,開放可以使用在茶葉上。氟派瑞在各國從未使用於茶葉類作物,食藥署不但開放使用,且殘留量超過國際標準甚多。引發外界關注,連民進黨立委都看不下去,召開記者會指責衛福部草率開放、罔顧國人健康。

由於反彈聲浪愈來愈高,衛福部匆匆宣布農藥放寬措施喊卡。然而,並不是這些農藥回復原先容許量就解決問題了,從衛福部公告開放到緊急叫停,決策品質粗糙且充滿人治色彩,看不出經過嚴謹的專業研議過程,更令人擔心。

對之前開放的理由和時機,衛福部強調是要與國際接軌,避免農產品被指責是阻擋國際貿易自由化,造成非關稅障礙。

事件還有幾個讓人不安之處。食藥署宣稱放寬使用的決策有經過專家會議評定;但事後證明不但沒有經過正式的專家會議討論,且連衛福部部長和次長都不知道。放寬農藥標準將會對國人食安和農民種植,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如此重要的決定怎可只由食藥署決行。

食藥署官員自己說溜了嘴,指這次之所以會大幅放寬相關農藥容許量標準,是應農藥商的要求。本意或許是想為食藥署的官員卸責;但此言一出,卻引發更多撻伐,才發現原來農藥署竟然聽業者的指揮就擅自改變農藥的使用標準。

這件事最讓人擔憂的是,食藥署原本的態度是低調放行,因此除了在自己的網站上公布之外,未以其他足以讓消費者注意並了解的方式予以說明。通常民眾甚少上食藥署的網站去搜尋最新規定,食藥署的這項重大政策竟然在網站公告後一個多星期,才被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揭發而引爆社會質疑的聲浪。

若非陳立委偶然間上食藥署的網站,看到這則公告,發覺其中有異,食藥署欲以「既定事實」放行高容許量的農藥。政府的決策,豈可用這種偷偷摸摸的手段。

如果陳立委沒有上農藥署的網站、外界都沒有注意到具有毒性的「氟派瑞」和「達滅芬」等農藥都已經大幅開放。民眾因為不知情,食用前也沒有做好足夠的清洗等相關動作,結果吃進了過多殘留農藥,後果農藥署、衛福部如何處理與負責。

日前法務部和民進黨立委大動作要求訂定《反滲透法》,追究假新聞。此舉固有政府的考量,而政府決策刻意不讓外界知道,想要「頭過身就過」,一旦被抓包,就誆稱有開過會,經過學者專家背書,其實只是少數官員私下做的決定,這種行為也是另一種「假」,必須深入調查究責與懲處。

身為政府官員當思爾俸爾祿,都是民脂民膏,有責任為公共政策盡善良管理人的責任。行事要經得起檢驗與公評。希望這次衛福部放寬與收回農藥容許量事件,能夠給政府一個教訓,決策過程不可流於投機取巧,否則終會失去人民的信賴與支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