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轉型 投資未來

 |2017.03.26
1591觀看次
字級

為刺激景氣、加速轉型,行政院院會二十三日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估八年投入八千八百二十五億元經費於綠能與數位建設、城鄉與水環境建設、邁向綠色運輸的軌道建設等五大項;預估可直接帶動公民企業投資約一兆七千多億元,創造四至五萬個工作機會,同時提升國家競爭力。

行政院長林全指出,台灣經濟開放程度可能是全球最高,政府擴張財政的效果可能是全球最低。但政府仍應扮演刺激景氣角色,適度增加公共支出,把錢用在刀口上,帶動景氣並提升國家競爭力。

台灣近年經濟成長遲緩,自一九八一年至一九九○年間,GDP成長率平均為百分之七點八九,一九九一至二○○○年平均為百分之六點四九,二○○一至二○一四年平均為百分之三點七六。經濟低迷主要因素包括創新不足,投資不振,轉型怠惰。

由於利率已降至谷底,貨幣政策推升經濟成長的效果已達極限。央行總裁彭淮南去年底即建議政府應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擴大基礎建設,以提振經濟促進成長。如日本、挪威、英國、南韓等國紛紛推出擴張性財政政策,以刺激景氣。美國總統川普也宣布要投入一兆美元於鐵公路、機場、橋梁等公共建設。

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分為五大項,其中,綠能建設將投入二百四十三億元,包括太陽能、風電等,預計可帶動一兆四千多億的民間投資。台灣有全球最佳風場,林全表示,要把綠能基礎設施建置起來,吸引國際廠商進駐,結合台灣業者共同組成國際團隊,向國際輸出。這項國際結盟的策略,值得期待。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成敗,有賴中央與地方貫徹執行力。這項計畫尚未公布前,外界有諸多質疑,包括金額多寡,經濟效益,新增蚊子館,惡化財政等,林全在記者會中逐一澄清。在財政方面,林全打包票表示,如果一切條件不變,GDP逐年成長,總預算規模在二兆元,那麼稅收增加,舉債額度可逐年遞減,最後達到財政平衡。

但全球經濟發展瞬息萬變,金融風暴何時出現,沒有人說得準;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受到的衝擊也最大。這項「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出後,八年八千八百多億元的財政壓力並不輕。林內閣必須步步為營,最好預算與進度嚴加管控,同時也必須做好風險控管,為台灣未來發展打下扎實的基礎。

自《巴黎氣候協定》簽署以來,全球再生能源發展有相當大的突破。依德國與北歐等國經驗顯示,發展低碳經濟,一方面促進經濟成長,創造就業,同時也能減碳。台灣有豐富的太陽能與風場,可惜未好好利用;使得再生能源發展原地踏步。應透過這次「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奠定再生能源發展基礎,同時搭配綠色稅制,擺脫對石化經濟的依賴,進一步轉型為低碳經濟。從永續發展的角度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著重於投資未來,可加速經濟轉型;切盼能如實進行,期待成功的到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