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界】 慢火車,老老的開

文/簡文志 |2017.03.23
1546觀看次
字級

文/簡文志

藍綠的車皮,綴上粗礪的磨痕,大概都是遊子的心情。鐵軌經過軋磨,碾出繁複的情感,愁緒就上車下車的。舊時普通車沒有冷氣,大家的心都是燥熱的,卻都不說;怕說了,心事在熱氣中蒸騰,就更難挨。

放學後,把腳踏車丟在鐵道旁,與火車來場不公平的賽跑,我們就成為火車上後翻的風景。或者是刻意將柵欄舉起,看看抖動的火車上司機的神情。火車像是拄著拐杖前行,瘦長的車影,叩叩地老邁踽踽;車廂內電風扇掉了漆,也漏了轉速,慢悠悠的說書人似的。不管是誰,坐上鈍慢的普通車,節奏都輕了。有時,我正往學校的途中,日暮微光,龜山島黯淡了些,海浪許是撩著一綹綹虯鬚的白髮耆老,從陌生的海洋而來,伴著北返的旅途,與老舊的貼皮火車互襯。

我看著窗外,數著車站,唱著站名,接過奶奶遞來的餅乾,不流動的空氣讓人餓了起來。福隆是便當的家鄉,爺爺從窗口以銅板換了便當,整個車廂都是滷蛋的味道。倒是盛飯裝菜的木盒有些神祕兮兮地,或是怯生生地,或是根本就是假貨般非木製,發不出木頭的香氣。沒有空調,我吃著便當,流著大汗,奶奶自己都胖喘喘地顧不得自己擦拭,努力地為我搧風。

往上開啟的車窗最讓人著迷,我的手傍著窗框,聞著撲面的各種味道。畫滿塗鴉的椅背留有青春的痕跡,有誰愛著誰,還有不知道能否通話的號碼。只有鍊條的車門總是被工人占據,他們與飄揚的機油味一起鎔鑄工業風格。車廂內有各種腳色,原住民、高中生、賣菜婦、軍人、筆挺的上班族,普通車其實也不太普通。

海洋漸漸潮成黑色,天色也暗成文風不動。快到了吧,我開始不耐煩地問著,火車上有安靜地呼嚕聲,大部分乘客累了。我吵著,猜想父親正騎車往火車站,過了惱人的紅綠燈,過了鹽味很重的養殖區,過了蘆花浪蕩的水岸,他正要來接我回家。

殼黃的近晚,我搭乘的火車側入一些稻香,原野有插旗似的農戶,隱約我聞到了母親的飯菜香,妹妹的牙牙學語,鄰居的嬉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