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拒談判 東北亞恐承受災難

胡逢瑛(桃園市/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2017.03.23
873觀看次
字級

中美之間的摩擦,主要是透過地緣衝突先升高,這對中國大陸來說,是處於比較被動的狀態。因為大陸的周邊爭議或是衝突問題,都是需要與美國及其盟友進行協商,美國可以陷大陸於孤立狀態的損招比較多。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之後,美國可藉由讓盟國出錢增加軍事負擔比例,以及升高區域衝突,來達到團結盟友的目的,這是一舉兩得。不但大陸需謹防為此陷入軍備競賽當中,而拖跨財政,美國這步棋,還是預期最好順便同時拖跨俄羅斯的作用。

俄羅斯總統普亭去年底訪日之後,日本動作頻頻,加速投資南千島群島的談判議程。日前,俄日雙方進行國防部長和外交部長的二加二會談,預期日本首相安倍四月將如期訪俄。

不可否認,俄羅斯的亞太戰略是經濟意圖為先,任何願意和俄羅斯友好的國家,都是俄羅斯經濟聯繫合作的對象。

然而,中俄有先天地緣上的互補性,合作利多於弊。普亭的想法是長遠利益,會全面兼顧,影響的層面在於國際輿論對於俄羅斯精英和大陸精英信心的動搖。中俄關係的改善,是在於葉爾辛和普亭都開始重用大陸和遠東問題專家。

此外,川普在朝鮮半島的冒險政策,在於南韓長期在美國華府遊說工作的進行非常成功。美國對朝鮮半島問題的專家,完全可以同時和南北韓進行無障礙的溝通,問題在於南韓的作用,是配合美國的戰略而變化。

比如川普要對大陸貿易強硬,就會有南韓的親美派與對朝強硬派,在華府進行遊說,使美國重要的對朝核心人物,採取強硬的對朝政策,這都是配合美國總統的戰略而定。

當前大陸是南韓最大貿易夥伴,動輒經貿施壓,剛好落人口實,大陸需要的做法,反而是進行更為合理的貿易政策,使外資企業回到正常的軌道上。

危機是否可變成轉機?對大陸不見得是壞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需要繼續深化。中美經貿關係,要進入正常的市場經濟軌道和法制關係。經濟結構轉型,短期儘管犧牲經濟成長率,但帶來長期的健全市場經濟,使大陸更加在環境治理和法制規範上,獲得更加實質性的效益。

中韓貿易不應該在這次薩德的過程中,蒙受巨大的損害,應規範不當的利潤,而非透過非理性的經濟施壓或制裁。

東北亞局勢持續惡化,關鍵在於美國的戰略思考。如果美國一意孤行,拒絕回到談判軌道上,試圖以朝核威脅作為部署薩德的藉口,其所帶來的地區危害,將是整個東北亞區域內的國家,都要去承受的災難。

胡逢瑛(桃園市/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