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 東南亞篇 東帝汶選出新總統 政局可望穩定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2017.03.23
1444觀看次
字級

東帝汶三月二十日舉行總統選舉,根據初步計票結果,前游擊隊領袖古特雷斯以超過半數的得票率勝選,顯示這個年輕小國的局勢逐漸趨向穩定。

東帝汶選舉委員會二十一日指出,此次選舉的大部分選票已經計算完畢,古特雷斯得票百分之五十七,遠遠超過絕對取勝的百分之五十門檻。他的最大對手現任教育部長、民主黨候選人達孔賽喬取得百分之三十三選票。古特雷斯的得票比例,在民主政治上已算是壓倒性勝利。

東帝汶是於二○○二年在聯合國監督下,舉行公民投票脫離印尼而獨立,但獨立後局勢一直不穩,一百二十萬人口中,失業率高達六成。

東帝汶有石油和天然氣資源,國內生產總值六成左右都依賴能源業,占政府總收入超過百分之九十,但開採方面完全仰賴、受控於澳洲。近年來,不但主要油氣資源即將枯竭,和澳洲之間還因能源開發問題時有爭執。

這次總統選舉,是東帝汶獨立十五年來的第四次,過去三次都沒有人在第一輪投票後就勝出,因此古特雷斯在第一回合就獲勝,算是個令人矚目的突破。

在首都帝力市觀察選舉的澳洲迪肯大學學者克因斯布里就指出,單一候選人贏得壓倒性勝利,對東帝汶是個具積極意義的發展。

在東帝汶,總統雖然只是名義國家元首,但依然是武裝部隊的最高統帥,並且對立法有否決權、可解散國會和發起舉行選舉。新總統在五月二十日宣誓就職後,七月間將舉行國會選舉,屆時勝出的政黨就會推舉出新總理。

古特雷斯是東帝汶第二大政黨東帝汶獨立革命陣線黨魁,這次高票獲選總統的一個很重要原因,是獲得東帝汶獨立運動英雄、第一任總統古斯毛及其創立的東帝汶重建全國大會黨的支持。

分析指出,東帝汶兩大政黨聯手,將有助於增強該國的穩定性。

其實東帝汶當年之所以能夠獨立,跟那時的印尼總統哈比比有很大關係。東帝汶是在一九七六年一月被印尼兼併,隨即就引發獨立運動,但當時的總統蘇哈托堅不放手,曾在印尼軍隊中擔任過少尉軍官的古斯毛,也因緣際會成為爭取獨立的游擊隊領袖。

蘇哈托在一九九八年倒台,哈比比繼任總統,他認為東帝汶地瘠民貧,印尼每年用天文數字給予補助,但當地百姓還要爭取獨立,當年也確實是印尼強取而來,那就讓他們獨立吧。

哈比比任期只有短短一年,但東帝汶獨立公投,是在他任內承諾的。從某個角度來說,哈比比也沒做錯,他是讓印尼卸下了一個重擔。東帝汶獨立十五年了,還必須靠國際社會挹注才能存活,就是明證。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