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贈己身成大體 重拾父子情

 |2017.03.23
1835觀看次
字級
蔡武郎驕傲地拿出大體捐增書,志願捐贈卡還是早期的,編號很前面。圖/陳雨鑫

【本報台北訊】每年皆會使用十二具大體老師的台北醫學大學,昨舉辦大體老師追思會,現場唯一「活著」的大體老師蔡武郎,今年已經七十八歲,早在二十多年前就簽下大體捐贈同意書,還影響他的親家劉伍湖,囑咐親人過世後也要追隨蔡武郎捐出大體供學生學習,原本與兒子感情不睦的劉伍湖,也因為捐出大體的決定,重拾與兒子的親情。

劉伍湖的兒子劉漢隆說,爸爸年輕時是鞋匠,與媽媽結婚後開店做生意,爸爸野心大,店面快速擴充,卻投資失利傾家蕩產,又與媽媽離異,自此一蹶不振,當時他才十三歲,爸爸沒有問過他的意見,就把他託付給朋友,他從此失去家庭的溫暖,必須跟著叔叔到工廠做工,被迫放棄學業,讓他每天皆在怨懟「爸爸怎麼可以如此狠心丟下他」。

劉漢隆說,成年後沒有與爸爸多加聯繫,直到自己成家立業,在老婆的勸說下,才偶爾會有聚餐,某一次,岳父蔡武郎在家庭聚會中,開心跟家人分享自己做了一件大事:「我簽了大體捐贈書」,當時民風保守,全家人聽了之後全體靜默,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日後岳父蔡武郎的觀念漸漸被家人們接受,劉伍湖六年前,因腎臟疾病住院,全家總動員輪流照顧,劉伍湖主動向兒子提及,有意效法蔡武郎捐贈大體,劉漢隆曾細細與爸爸解釋相關事宜。

劉漢隆說,爸爸住院期間都是他親自照料,也認為過往的往事可能是出於爸爸的苦衷,才慢慢原諒爸爸,直到前年爸爸辭世前,告訴他太太一句話「上次生病囑咐的事千萬別忘了」,將爸爸的大體捐贈給有需要的醫學生。

劉漢隆說:「醫學生得到爸爸的身體,我卻得到了父愛。」劉漢隆的岳父蔡武郎說,會決定簽下大體捐贈書,是多年前因心肌梗塞二次出入醫院時,體認每個人都有人生的劇本,生命自有定數。他驕傲地拿著大體捐贈卡說:「我的編號是B000706,排很前面。」

生命自有定數 豁達揮手再見

對於生死相當豁達的蔡武郎,也已經錄製一卷自己喜愛的音樂,特別叮囑子女,他過世後千萬不要播放孝女白琴,一定要播他喜歡的音樂。他還笑說,說不定躺在棺材的他,會因為聽到喜歡的音樂,迴光返照跟大家再揮個手說再見。

若有意願捐贈大體,成就大愛,台北醫學大學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科主任張宏名提醒,大體捐贈是全家人的事,自己簽僅屬個人意願表達、不具法律效益,往生後若家屬不同意,仍舊不能捐。此外,大體捐贈者體重不宜過輕或過重,不得有法定傳染病、已摘去重大器官或體表有大面積傷口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