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部落圖騰 女族人繪上BMW

 |2017.03.23
2147觀看次
字級
馬蘭久家外牆充滿部落藝術色彩。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南非一位藝術家,最近在約翰尼斯堡的一間畫廊展出作品,強烈色彩下的幾何圖形,讓許多藝術同好一眼就看出這是誰的作品。即使她已高齡八十二歲,唯一在乎的仍只是「如何讓恩德貝勒族的藝術流傳下去?」她不但把部落壁畫推上世界藝壇;畫過英國航空的機尾、BMW的藝術車,也在家鄉蓋了一座藝術學校,讓年輕人學習如何用一根雞羽毛和手指作畫。

馬蘭久(Esther Mahlangu)一九三五年出生在南非普馬蘭加省的恩德貝勒部落。這個部落的壁畫在南非藝術史上享有盛名,畫風色彩鮮明,每個圖案都深富意義,且只有女性族人才能執筆繪製。

「我只是一個普通的恩德貝勒族人,畫著我母親和祖母所教的東西。」馬蘭久致力開展部落藝術,四十多歲才開始小有名氣,並與布沙比魯戶外博物館建立了長期的合作關係。一九八六年,法國國際藝術展策展人意外地在馬蘭久的家看到令他驚豔的畫作,力邀她為藝術展作畫。五十多歲的馬蘭久第一次踏出家鄉,前往巴黎,在上千觀眾面前畫了一座屬於恩德貝勒族的牆壁。

一九九○年,她開始在家鄉以及其他城市的公共場所創作壁畫,馬蘭久說:「宏偉的恩德貝勒藝術渾然天成,只需要再加上一點行動概念。」真正令她聲名大噪的關鍵,是BMW繼安迪沃荷(Andy Warhol)、羅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等大師之後,在一九九一年委託她製作一輛「藝術車」。她在車身繪上恩德貝勒的典型圖騰,強烈風格十分吸睛。隔年,BMW把這輛車送至歐美數十個國家巡展;二○○六年她獲得了南非總統獎。

馬蘭久的另一分熱情投注在教育上;她創辦了一所藝術學校,「恩德貝勒族的文化不能消失,我們的年輕人需要它,我想要保護它、傳承它」。

馬蘭久勇於把部落藝術帶進建築、陶瓷、交通工具等各種不同領域中,成為了不折不扣的跨界女王,「我沒有被任何東西嚇倒,也沒有因為別人而改變自身文化。」她唯一的變化就是用顏料取代牛糞或植物等天然色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