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良知理性」分裂與制度失能

黃光國 |2017.03.23
129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黃光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因論文造假案被台大解聘的張正琪教授,對媒體公開控訴台大調查委員會「先射箭,再畫靶」,又在三月八日接受中研院研究員阮麗蓉和蕭培文的訪問,仔細說明掛多篇論文共同作者的台大校長楊泮池,如何操縱調查過程,接著日前召開記者會,控訴台大「圍張救楊」,並發表「不自殺聲明」;台大也立即回應,指她的說法「諸多不實」,卻沒有告訴大家:「事實究竟是什麼?」

事後台大校長楊泮池在校務會議中宣布,今年六月任期屆滿後不再續任校長。但他又同時聲明:「我的續任案是校務會議代表在去年五月二十八日通過的,現在的不續任請求,也應該徵得校務會議的同意。」有些台大教授立刻表示合理懷疑,楊泮池的「不續任」聲明是經過沙盤推演,讓四月舉行的臨時校務會議投票決定「慰留」,讓他續任。

發起「匡正學術倫理風氣連署」的五位學者,隨即發表聲明,建議楊「即日起請假」,離開行政職務,以利後續調查工作。「台灣學術界不能再虛耗三個月」。

這個事件演變至今,最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教育部和科技部始終不採取積極介入的作為。從李遠哲推動一九九四年教改以來,台灣高等教育的品質和品格都已經面臨全面崩潰的危機。在大多數已開發國家中,高等教育的人力及資源配置,大約是技職體系百分之七十,一般型大學百分之三十,研究型大學百分之五。在研究型大學的各個不同領域中,一定有一些資深學者,能夠找出本領域有待解決的重要問題,帶領一批年輕的研究人員,從事「問題解決」取向的研究工作。

台灣在一九九四年四月十號教改之後,從中小學教育開始「去中國化」,不再重視品格教育,而且將所有技職體系都一一升格成為「科技大學」,鼓勵大家一起以出版論文的數目,從事大學排名的競爭。許多一流大學的教授因此要求學生在國際期刊上找熱門議題,套用西方研究典範,從事「出版取向」的後續增補型研究,自己則是當掛名作者,搶行政職位,爭取研究資源,造成學術界「拉幫結派,近親繁殖」的普遍現象。

這種「傾舉國之力,拚論文出版」的現象,跟中共「人民公社」時代,搞「全民大煉鋼」其實一樣,最後必然造成台灣社會「良知理性」的分裂,許多掌權者精於用「理性」謀取自己的利益,一發生問題就「先射箭,再畫靶」,拿學生當犧牲品,毫無「良心」可言。

任何一件事,我們都可能學習西方,唯有良心與道德,必須建立在自己文化的基礎上,叫洋人來教研究生背誦西方研究倫理的教條,絕不可能有任何效果。話又說回來,台大論文掛名造假案演變至今,重構「良知理性」雖然十分必要,卻不是對冶這個問題的充分條件。

更清楚地說,對於華人社會中倫理與道德問題的診斷,我是「文化論者」;但是對於這個問題的解決,我是「制度論者」,如果科技部和教育部再不拿出積極有效的處理方案,而聽憑整個事件就像肥皂劇一樣的發展,最後台灣的高等教育必然全面崩潰。

問題是:「滔滔者,天下皆是也」,當我們的院長、校長、部長,甚至副總統,都是靠掛名的方式取得權位時,在「良知理性」分裂的情況下,這套制度怎麼可能有效運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