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爭2次獨立公投 議會料過關

 |2017.03.23
754觀看次
字級
蘇格蘭議會二十二日投票表決是否再度舉辦獨立公投,首席大臣施特金(見左圖/法新社)預料將贏得投票。蘇格蘭議會經過兩天辯論後,議員們二十二日晚在愛丁堡表決時,預料將贊成舉行第二次公投,支持施特金的訴求。取得議會支持後,施特金即可向英國中央政府要求賦予權力再舉行公投。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蘇格蘭議會二十二日投票表決是否再度舉辦獨立公投,首席大臣施特金(見左圖/法新社)預料將贏得投票。蘇格蘭議會經過兩天辯論後,議員們二十二日晚在愛丁堡表決時,預料將贊成舉行第二次公投,支持施特金的訴求。取得議會支持後,施特金即可向英國中央政府要求賦予權力再舉行公投。

為了保住歐盟成員的資格,蘇格蘭打算在英國正式脫離歐盟之前,舉辦第二次獨立公投。

施特金二十一日針對舉行二次獨立公投進行報告時強調,英國在脫歐的過程,完全忽視蘇格蘭展現留歐的多數民意,已完全失去平等夥伴的意義,因此蘇格蘭議會必須通過二次獨立公投議案,向英國明確表示,蘇格蘭想留在歐盟的意願。

蘇格蘭二○一四年的首次獨立公投,統派獲勝,但二○一六年六月英國雖然公投脫歐,蘇格蘭卻有高達百分之六十二的民眾贊成續留歐盟,也讓施特金認為蘇格蘭民意出現變化,因此決定搶在英國脫歐前,舉行二次蘇獨公投,保住在歐盟的會員資格,但事實上,歐盟已經指出,即使蘇獨成功,依舊要重新談判入會資格。

根據制度,蘇格蘭議會不能在沒有英國政府同意下,逕行舉行獨立公投。英國首相梅伊日前強調,在脫歐談判中絕對會兼顧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跟北愛爾蘭的利益,目前不是舉辦獨立公投適當時機,至少在英國二○一九年脫歐前都不會是。史特金痛批梅伊政府阻止公投,在民主精神上站不住腳。

無論如何,梅伊政府將在三月二十九日去函歐盟展開脫歐談判,歐盟也在二十一日宣布,收到英國脫歐通知函的一個月後,也就是四月二十九日,召開歐盟峰會,與二十七個歐盟領袖,制訂脫歐談判的指導原則,減少英國脫歐對歐盟造成的負面衝擊。

歐盟明確表示,未來英國想要跟歐盟單一市場做生意,就必須允許歐盟國家的勞工在英國自由移動,根據英國獨立研究中心,二月到三月初所做的民調顯示,百分之六十八的民眾贊成硬脫歐,也就是禁止他國勞工在英國自由移動,但百分之八十八的民眾支持軟脫歐,並持續對外進行自由貿易,而這些癥結點,都是兩年漫長脫歐談判雙方的角力戰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