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閱人間】 愛哭鬼,喝涼水

文/仲琦 |2017.03.22
2173觀看次
字級

文/仲琦

從小,我就是村子裡出名的愛哭鬼。母親說,我可以為一點小事一哭至少二十分鐘,從聲淚俱下哭到沒眼淚的乾哭,哼啊哼地大半天,怎麼勸都沒用,愈勸反而愈來勁兒。久了,大家都知道,我哭的時候就只有不理我,等自己哭夠了才會停。

要說我為啥哭,說實在的,還真不記得有什麼大事,哥哥打我、妹妹搶玩具,反正只要有點不如意,就引發淚水。男孩子似乎天生就喜歡逗女孩子,哥哥更是沒事就來惹我,我很配合地一碰就哭。哥哥為此從小不知挨了父母多少罵,母親也勸我別理他,無奈,我還是動不動就從哇哇大哭到哼哼唧唧地,全程演練一遍。

父親每次看我哭,就半開玩笑著說:「女兒啊,又在流珍珠淚啦?老爸還沒走呢,留些眼淚給老爸吧!」

村裡的玩伴們也都知道少惹我,老遠看到我就取笑:「愛哭鬼,喝涼水,喝了涼水燙死你。」我至今還沒想通,為什麼喝涼水會燙死?不知是說反話,還是小孩子沒聽清楚,以訛傳訛,應該是漲死你。水喝多了,會產生更多的眼淚吧?總而言之,愛哭的毛病讓大家對我敬而遠之,多少造成我後來孤僻的個性。

小時體弱多病,不能像其他小朋友盡興地奔跑玩樂。玩是很費體力的,我一玩過頭就開始頭痛,然後會吐。所以那時總覺得大家都對我不好,沒人疼我。最不耗體力的就是看書了,我就沉浸在文字世界裡,隨著書中的主角上山下海,又哭又笑。

長大以後,不會那麼誇張地一哭二十分鐘,但是淚點還是很低。看本書,看個電影,都可讓我潸然淚下。這時當然不好意思再哼個沒完,靜靜地流些珍珠淚也就罷了。漸漸地,開始面臨親友過世這些人生的關卡,心裡一難過,眼淚止不住掉下來。尤其是參加了癌友互助會,看到年輕的夥伴,孩子還小,為生命奮鬥,實在很不捨;她們奮戰到最後,留下先生獨自照顧年幼的兒女,更為她們的家人未來辛苦的路而感到疼惜。有時在不太熟的癌友的追思儀式上,我哭得稀里嘩啦,我先生不了解我們又不是很好的朋友,怎麼會那麼傷心?我是將心比心,愛屋及烏。

不過,我有兩位朋友的綽號是大水壩,小水壩,可見我還不是最愛哭的。人生走了一大半,隨著年紀的增長,愈來愈容易被感動,更何況連醫生都說偶爾哭一下發洩情緒,比悶在肚子裡好。所以,我還是坦然當我的愛哭鬼,喝我的涼水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