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圖二則

文/PM |2017.03.22
2061觀看次
字級

文/PM

寶石之海

在白雲之上、蒼穹之巔,須彌山的恆久寧謐之處,有一面祕密般、以寶石為潮的海。海中是湛藍如墨的水,打上來的浪潮卻化作一顆顆剔透、泛著彩光的寶石,波濤儘管洶湧,反覆吟唱的卻是一首若聞未聞、深邃於耳的歌,如母親在夢中溫柔的囈語,一片一片梭織出水紋,搖晃著每個旅人的野心或想望。

海面上有一艘船如葉片漂搖,善璽跟一位滿身瓔珞的天人立於船頭;身如灰炭的修羅則與一名餓鬼蹲在船尾。

「這海潮甚是壯美!又幽深出奇!妙哉。妙哉。」天人撫掌說。

「因為這面海上通佛境、下落幽土,唯唯何以現此妙相,卻像海的本身,便是謎蘊。」善璽答道。

「你們地球來的人懂的真是多啊!只是菩薩不留我在天上、卻令我化於此處,不知何意?」天人嘆道。

在海潮的歌詠間,船尾飄來模糊難辨的竊竊私語,修羅與餓鬼交相接耳。

「天人那老痞子把至聖至妙的瓔珞全戴在身上了,他一定是因此才能上生天界!這些天上的老畜生!連這海上的寶石,也貪得無厭!」修羅罵道。

「說不定啊!我們將他身上的瓔珞奪來戴在身上,也能上生天界、享樂享福啊!」餓鬼壓低嗓子說道。

海面一時洶湧、一時平靜,如同一首歌即奏即歇、即唱即緩。船上的震動猶如海的顫慄,輕輕抖動船上的四眾。修羅悄悄拾起他的彎刀,餓鬼則用腳尖俐落地挑起甲板上的鉤戟,說著兩人便大剌剌地走向船頭。

「我說天人老賊!」修羅罵道,「你將這海上的珍寶盡數私有了,我們辛苦打撈來的,豈不是一些雜碎?」

「就是!你們這些貪得無厭的天人,比我們餓鬼更是貪婪啊!」餓鬼咬牙切齒。於是,修羅與餓鬼便步步逼近船頭。

「你們是說我身上這些瓔珞嗎?這不過是天上人盡皆有的綴飾。」天人說。

「你說天上人盡皆有,那可以奉送給我吧!」修羅笑罵道。

「別忘了我也一分!」餓鬼也伸長頸子叫道。

天人猶豫了一下,便從身上解下所有珍寶瓔珞,分贈兩人。

修羅愣了一下,哼的一聲說:「既然是天上人盡皆有,那神通如我也不稀罕!」

說著,修羅便將得手的瓔珞扔在甲板上,餓鬼見狀立刻奔去撿來,一一穿戴身上。這時一陣大潮打過來,因為擔當不起瓔珞的貴重,餓鬼於是落海,不斷哀號,筆直地落下惡土;天人頓時一身輕盈,風一來便飄回天界;而修羅因放不下自己手上的彎刀,吃力地跨海奔回己處。船上只剩善璽,孤獨而寧靜地聽著海潮唱起歌來。海中是湛藍如墨的水,打上來的浪潮卻化作一顆顆剔透、泛著彩光的寶石。海面上的波濤雖然洶湧,卻反覆安靜地吟唱一首深邃不見的歌,如母親在夢中溫柔的囈語,一聲一聲喚醒善璽胸中的思念。

天國之塔

在一場好夢中,大鬼聖善主夢見自己身上的魚鱗全數龜裂剝落、腳上黑色的鳥爪化為清淨白皙的雙腿,原本的獠牙也變得方整端正,一顆顆潔白地排列在嘴裡,連滿頭怎麼也洗不乾淨的亂髮,也潔淨飄然地覆在腦門上。大鬼聖善主在夢中微笑起來,他心想:那一定是他從地獄築上的高塔已通達天界,自己已成為天人才有的風光。於是,才剛睡醒,大鬼聖善主便又出門,巡視鬼眾們築塔的進度,只是一到門外,卻見地面一片平坦!

大鬼聖善主惱火極了,四下喝令,卻沒人理會他,只有一名男子讓他的威勢給嚇在原地,呆立不動。於是聖善主只好跟這名男子,兩人四手一起重新築塔。

奇怪的是:雖然只有他們兩人,塔基一下就築起來了,不消半天時間,塔身也完成,大鬼聖善主抹了抹眼角、仰望天際,他夢想中的天界就在那裡了吧?他拍了拍身邊的男子,激動地告訴他,「年輕人!看來地獄裡,只有我們兩人夠這福報上生天界啊!」

年輕人愣了一下,卻只是沉默,於是兩人又將塔愈築愈高,連塔頂都完工了。然而大鬼聖善主心中雖然開懷,卻在多年的夢想前卻步了。

「你先上去吧!」聖善主告訴男子,「聖妙無邊、享盡安樂的天界就在這裡啊!這是你我應得的。」

男子依舊沉默,只是搖頭,「我先下去了,我的眷屬還在塔下。」

聖善主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高聲叫道,「上頭就是天界了啊!我們好不容易才把塔築上來!這是你來世也求不得的福報!」

男子依舊搖頭,他說,「我與我的眷眾向來安樂,不求其他。」

聖善主眼裡閃動著哀憫的微光,原來地獄裡的眾生這等愚痴,難怪要下生在惡道了!

「好吧!年輕人,你就回去受苦吧!只不過你想上來時,這塔終究還是在的。」聖善主說。

男子依然沉默,只是往塔下去了,聖善主看著男子的身影,忍不住苦笑地搖了搖頭。

「可憫、可憫,惡道可憫。」聖善主喃喃自語,便往塔頂上爬了,然而步上這個更高的次第,聖善主的呼吸就愈是艱難,彷彿隔了一個次第,連呼息都截然不同?聖善主更是大口吸氣、緩慢呼氣,痛苦難當地往上爬,當他來到一個臨界點,胸中的呼吸彷彿就要被截斷了,他的臉發腫發脹、胸口卻皺成一顆小指頭那樣。

「原來天界比地獄更難捱,那麼,天人們豈非全是裝模作樣?故作自在?要我們鬼道白生羨慕?」大鬼聖善主不禁咬牙罵道。

於是聖善主滑了腳,一墜就往下落,就像要溺斃那般,難道,他一直以來的夢想啊!就要這麼幻滅了嗎?

在一場惡夢中,聖善主夢見自己身上又長出魚鱗,潔淨的雙腿又變回黑色的鳥爪,整齊潔白的牙盡數脫落、獠牙又從口中刺出……於是才剛睡醒,大鬼聖善主便又急急出門,只是一到門外,遠遠地就見鬼眾們辛勤築塔,一邊高聲問他:

「菩薩不是說你已經到了天界嗎?」

大鬼聖善主這才一個恍然。原來,方才好夢中的平地,便是他夢寐以求的天界;與他一同築塔的男子正是天人;而那令他透不過氣息的塔上,其實是他尚無法企及的菩提聖道。大鬼聖善主豈止扼腕,他懊惱得簡直要剁掉自己身上的什麼,然而這時他也了悟過來:想要上生有福天道不必窮築高塔,只要內心清淨、身無染著,一夜之間便到了天界;反之一念貪求、瞋怒垢穢,便又落入地獄、重返惡道。於是,大鬼聖善主一一打賞那些為他築塔的鬼眾,並遣而散之,既是懊喪、又隱隱約約了悟聖諦,懷抱希望地入門而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