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耳曼媳婦異國手札 愛上不完美的自己

文/皮爾斯夫人 |2017.03.22
1888觀看次
字級
生活德國八年,友人問我碰到最大的失敗與挫折是什麼?我想,就是無法順利生第二個小孩的身心挫折。圖/皮爾斯夫人
生活德國八年,友人問我碰到最大的失敗與挫折是什麼?我想,就是無法順利生第二個小孩的身心挫折。圖/皮爾斯夫人
生活德國八年,友人問我碰到最大的失敗與挫折是什麼?我想,就是無法順利生第二個小孩的身心挫折。圖/皮爾斯夫人
生活德國八年,友人問我碰到最大的失敗與挫折是什麼?我想,就是無法順利生第二個小孩的身心挫折。圖/皮爾斯夫人

文與圖/皮爾斯夫人

生活德國八年,友人問我碰到最大的失敗與挫折是什麼?我想,就是無法順利生第二個小孩的身心挫折。

懷恩典前我已流產過兩次;恩典兩歲時,抵不過恩典的溫情攻勢,他睜著小小的雙眼問我,什麼時候要再給他生一個弟弟或妹妹?於是後來又懷了兩次,但一樣是空包彈,都是到第八周沒看到心跳。

因為這個失敗,生命拉著我、逼著我去面對關於「不成功」這件事,也讓我不得不往自己內心深處探去,不斷問自己:我真的想再生第二個嗎?我的流產,或許顯現了深層潛意識裡,其實我想要擁有更多獨處時間,其實並不想再將我的時間瓜分給第二個小孩了。

第四次流產後,傷心地去找我的順勢療法師深談,記得當我跟他談起這件事時,幾乎是嚎啕大哭地跟他說:「我不能接受自己失敗,我怎麼會有做不到的時候呢?」原來,我是不能接受自己生不出第二個小孩,原來,我只能接受完美與成功的人生。

這些年,我試著跟先生溝通內心真實的感受,我跟他說,為了生第二個孩子,我真的努力過,也盡力了,我不想去做所謂的試管嬰兒,我的身體無法再承受那些痛了。也因此,他要的那個理想母親形象會破滅,因為我除了是他老婆,是恩典的媽,也是一個女人,一個還有自己夢想的女人。

生不出第二個小孩,讓我曾一度覺得自己真是失敗,但多年下來,我終於願意承認,生命不需要完美,不需要再那樣一個人將所有事都做盡做好。這些不完美,讓我學會對痛苦、對生命有更大的臣服,開始可以欣賞生命裡那些無法達成的事:包括我還是很怕水無法學會游泳、包括我是朋友眼中注意力不集中一族、包括我是一個在先生眼裡不夠精明的老婆、包括我是一個在趕稿時焦慮上身,那一陣子衣櫃就會亂七八糟的人。

恩典好勝心強,某回因為鞋帶綁不好,發脾氣大哭起來,那當下,我真的可以了解孩子的好強與挫折感;幸好,我是一個慢慢學會了接納不完美的媽媽,所以我跟他分享了一個小觀察。

我跟他說:「恩典,你想一想哦,媽媽很會拍照跟寫稿,但到現在還是沒辦法像婆婆那樣會做蛋糕、家理清潔功夫一級棒;然後爸爸會修理家電,但他卻不像爺爺那樣會彈吉他跟吹口琴。」他一聽我這樣說,就自己舉一反三:「對!就像我比較會畫畫,Mattis不會,但Mattis的數學就比我好啊!」我跟他說,就因為每個人都不是全能、完美的,這樣才有機會讓我們大家相互打氣、互補長短地生活在一塊啊!聽完我的這番話,恩典破涕為笑地抱住我。

我覺得身為父母,能夠擁抱、接納生命的失敗與挫折,真的是我們能引領孩子健康發展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因為那讓我們不會成為迷失的父母,不會竭盡所能、無所不用其極地要孩子成為一個萬能小孩,因為那分坦誠,讓我們的家庭關係變得更緊密。

而我心裡頭那個受傷的小女孩,也終於慢慢長成一個成熟的女人,不再將挫敗當成怪獸攻擊。我看出生命的重生力量隱藏在每一個挫折裡,在那裡,我們學習鬆解自己的苦與對自我的錯誤認知,在那裡,擁有重寫人生程式的最高機密。而我,終於愛上不完美的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