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大聯盟 用小成功翻轉成績

文╱茱莉雅整理 |2017.03.22
1140觀看次
字級

文╱茱莉雅整理

本周學習達人:第五德嘉

(風險管理師)

對於學什麼都很感興趣的第五德嘉老師,高中就讀建中,大學就讀台大化學系,研究所轉讀中文,閒暇時又無師自通成為網路達人,並研究大數據分析,能成功解析青少年的行為模式,提醒家長及老師如何幫助青少年避險,因此經常受邀到國高中演講。

然而第五德嘉坦言,小時候他對讀書完全不開竅,還曾得過全班倒數第三名,好幾科的分數甚至只有個位數,班上沒有任何老師和同學相信他日後能輕鬆考上建中和台大。「其實,我是靠『不斷累積小成功』翻轉自己的命運!」第五德嘉表示,即便有些科目只考五分、七分,自己也沒有放棄不理,而是不斷給自己創造「成功」的機會。

他通常會給自己立下三十個目標,這些目標中,有一些是夢幻目標,根本可望不可及,例如「要考全班前幾名」、「要考得跟班代成績一樣好」;另外有一些是用點力氣就能達到的目標,例如「下次考試我要進步五分」、「明天小考我要及格」;另外再立一些很容易達到的目標,例如「今天把這一課讀三遍」、「今晚把這頁題目做完」,只要完成了,立刻不吝獎勵自己「好棒」、「好厲害」!

第五德嘉說,即便最後所有的目標都沒有達成,也建議可以列一些休閒項目為目標,例如「去看一場電影」、「和好朋友打一場球」,因為:達成休閒的目標也是一種「成功」!然後藉由不斷累積這些小成功,就能給自己增加信心,相信自己能做到。久而久之,成績自然而然變好,所能達成的目標也會往夢幻目標端去移動。

●今天上午8:05~8:15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同步刊播「LQ大聯盟」相關訪談,收聽頻率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