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泰源罹患A肝 與吃生菜無關

 |2017.03.22
160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總教練郭泰源,上周因肝指數飆超高、眼球變黃,緊急住進台大醫院,所幸經治療後已經康復出院。醫師表示,A型肝炎感染恐與生食有關,但郭總怎麼也想不起來生病前曾吃過生食,懷疑是之前吃麵加了生菜、香菜等佐料,進而造成感染。

香菜真有這麼「毒」嗎?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A肝病毒是糞口傳染,病毒怎麼會跑到食材上去,未必與食材本身有關,或許是洗菜的水中有病毒,或是由帶有病毒的烹調者接觸,進而汙染食材。

馮海東表示,在民國四○至五○年代,農作物採取水肥澆灌,糞便中帶有寄生蟲卵,澆灌蔬菜又沒煮熟,因此會造成作物上沾有寄生蟲疑慮,但隨著時代進步,早已不這麼施肥了。因此,A肝病毒與青蔥、香菜、生菜的種植環境,沒什麼特別關聯。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避免生食可以避免罹患A肝,但並非食材本身的問題,廚師透過沒有煮熟的食材、把病毒沾染上去,且染上A肝病毒,潛伏期長達六十天,患者要回想過去兩個月吃了什麼東西,其實不太容易。

羅一鈞表示,食物料理過程中要非常小心,包括飲水、刀子、砧板受到汙染都可能傳播病菌,重點式料理準備的過程,並非食材本身,「食物是無辜的」。

相較於B肝、C肝,國人對於A肝較為陌生。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指出,A型肝炎肝為入口傳染,只要吃到被汙染的食物、飲水,就可能引發急性A肝,出現黃疸、容易疲累。最近一、兩年A肝患者明顯增加,幾乎都是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他建議民眾少吃生食,並施打疫苗。

楊培銘指出,台灣地區四十歲以上成年人幾乎都感染過A肝病毒,體內已有抗體,不太會被傳染。四十歲以下者,大部分沒有抗體,只要吃了被C肝病毒汙染的食物,就可能爆發急性肝炎。至於五十幾歲的郭泰源罹患A肝的情況,確實較少見。

楊培銘表示,許多人以為A肝只發生在落後地區,只要做好環境衛生,就能阻絕A肝,其實不然。楊培銘指出,最近一、兩年,台北市收治多名A肝患者,皆是因黃疸、肝臟持續發炎而住院觀察,進一步分析其感染原因,幾乎都是生食遭到汙染的海鮮。

楊培銘建議,年輕人因為身體沒有A肝病毒抗體,最好接種疫苗,只要在半年內接種兩劑疫苗,就能產生百分之百的抗體,這比從飲食預防感染還來得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