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光菜根譚】(64-1)

星雲大師 |2017.03.22
2095觀看次
字級

禪淨共修(一)
文/星雲大師


禪者內證心行處滅
淨心為道涵養清明
共修法會大眾齊心
修行之道和合愛敬
禪淨双修定慧等持
淨信離垢洗心滌慮
共業因緣平心面對
修橋鋪路造福鄉里
禪宗公案揚眉瞬目
淨土資糧是信願行
共住規約應該遵守
修正自己效法聖賢
禪機妙用觸類旁通
淨意菩薩明心悟道
共同合作攜手前進
修剪荒蕪勇於改過
禪定境界現法安樂
淨化身心清淨無染
共生共榮皆大歡喜
修身養性恬淡自居


關係

文/星雲大師


這個世界,一切都要靠「關係」才能存在。科學與大自然的關係,哲學與人生的關係,經濟與社會的關係,戰爭與人命的關係,環保與未來的關係,政治與人心的關係……總之,世界上什麼都有關係,大有大的關係,小有小的關係,佛法講「因緣」,一切都是因緣所生法,宇宙萬有,彼此都是互為關係的存在,怎麼能說沒有關係呢?
一個人在電視上,隨意的一句話,立刻可以傳遍全世界;同樣的,輕輕的呵一口氣、打一個噴嚏,世界能不為之震動嗎?前不久鬧得人心惶惶的禽流感,不就是因為一隻小鳥感冒而造成的嗎?當然,世間萬法都是相互依存,一切都是「關係」的存在,樹木花草能不需要陽光雨露嗎?人的生活能不需要衣食住行嗎?所以世界上的一切,都要靠關係才能生存。
有人批評說,世間事情,只要你在人事上有關係,即使發生天大的事情也沒有關係;如果你在人情上沒有關係,芝麻綠豆大的事,都會有關係。
世間上,大至宇宙虛空,小至唇齒之間、腸胃之間、手足之間,通通都是同體的關係。「關係」於人生的重要,略述如下:
一、裙帶關係:從古到今,不論東方、西方,很多政治問題的解決,都要靠裙帶關係。這個國家的公主,下嫁那個國家的王子,要建立裙帶關係;那一個國家的太后,招贅另一個國家的親王,也是為了建立裙帶關係。歐洲的歷史,德國、奧地利、英國、法國,都在這種錯綜複雜的裙帶關係下,維護歐洲國家政治的平衡。中國歷朝有很多「外戚干政」,不都是裙帶關係所引起的政治風暴嗎?現代的企業家,不也是紛紛找尋姻親貴族相互支援?所以不管豪門貴族,乃至企業界,都很重視裙帶關係。
二、倫理關係:人類由於有家庭制度,進入了宗法社會,所以倫理就成為社會的新秩序。倫理維護社會的秩序,這是合理的;但是借助倫理關係,相互勾結,相互狼狽為奸、作奸犯科,因為橫豎有倫理的關係相互支援,於是衍生出嚴重的社會問題。
三、社會關係:人類社會從家族倫理,擴大開來,人際之間還有許多社會倫理,例如上司與部屬的倫理,此即所謂的「工作倫理」。古代的梨園弟子,乃至工藝學徒,他們尊師重道,重視師生倫理、師徒倫理,比起家庭親人之間的倫理,有時更加親密可敬。正常的倫理應該正當的發展,必能有益於社會發展;不正常的社會倫理,要給予檢討,重訂倫理的分際,再樹倫理道德。
四、相同關係:同鄉、同門、同學、同事、同姓、同行、同志,在相同之下,人們也結成許多有相同關係的同鄉會、宗親會、同門會,都是希望借以團結力量,壯大自己。這樣的關係,若能真正實現「世界大同」,讓大家一起共生共榮,也是很美好的世界。
關係就是因緣,有善因緣,有惡因緣,也就是有好的因緣,也有壞的因緣。因緣在於人的處理,有能力的人,可以把不好的關係修正成好的關係;但也有人把很好的關係弄僵了,變成壞的關係。好的關係會互相增長,壞的關係則互相腐蝕,所以聰明的人,在複雜的人我關係裡,都懂得要建立善因善緣、善關係。


──摘自《人間萬事》第二冊 p.389




【生活佛法】


◆修行不是要離開社會,跑到深山找個寺院閉關,才有修行,也非衣著破舊,或不要家庭和財富的苦行才算修行。人生在世,哪一樣東西不跟國家、社會、家庭、朋友有關係?所以人間佛教行者,在眾生身上修,從心地上去學,與佛接心,與佛共願,行佛之所行,做佛之所做,要將自我的修行落實,擴大心胸,與宇宙同在。好比虛空,不捨棄一物,才是人間佛教行者的胸襟。
◆經典中所描述的淨土內容,如地平廣正、水鳥說法、亭台樓閣、衣食無缺等等,無非都是依照人們的欲望而建立的方便,可見淨土佛國的十方諸佛都具足了「人間佛教的性格」。
◆世間上的許多爭亂,最根本的原因是人人自我中心太強,每個人一味希望大眾為我,把自己重要化,凡事只要我快樂,不惜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其實學佛的人,要重新以佛法來淨化世間,心中存著「你大我小、你樂我苦、你有我無、你好我壞、你重要我不重要」的念頭,退讓一步,不但自己能安身立命,在大眾裡也能和合無諍,隨喜無礙。凡事以大眾的利益為前提,自然能促進社會的和諧。
◆我們提倡人間佛教,重視生活的佛法。佛教不是人死後的寄託,淨土也不是死後才能往生。人間佛教是希望人人在現世中不要有是非,不要相互殘害,而要彼此尊重、諒解。如果我們的社會能夠安和樂利,從物質上、精神上都能得到和諧,那麼西方極樂世界就在人間,人間就是極樂淨土了。
◆道沒有離開生活。在生活中,若不知隨緣,便常常與人計較;做事不隨分,就常常不得當;說話不隨理,便沒有原則,別人也不會信服。不能隨遇而安,有如在空中飄盪,處處與人計較得失,日子很難過,生活很煩惱。


──節錄自《人間佛教語錄》中冊 〈禪的智慧與風光〉、〈人間淨土的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