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拍萬佛 他手繪中國佛窟圖

 |2017.03.22
176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成都一位老伯,十年前辭去軍區的工作,行走大江南北,自費拍攝中國殘損嚴重的石窟佛像,完成了數萬張的石窟佛像照片,影中佛像下的眾生相,感動了千萬人。他還根據收集的大量資料,手繪了一張「佛教石窟東傳中國示意圖」。

他叫袁蓉蓀,一九六三年出生於中國大陸四川省成都,從事攝影三十餘年。二○○五年的偶然際遇,讓他辭去從十九歲起即在成都軍區的工作。提起二○○五年的那次際遇,袁蓉蓀說:「一次行走鄉間古道的探尋之旅,使我豁然洞開:一龕荒山草叢中長滿苔蘚的古代石刻造像吸引了我,石像雖風化殘損,但慈祥的微笑隱約可辨,石版路上積水的馬蹄印,似乎在訴說佛與眾生的千年故事。」他覺得:「這就是我想要表達的東西」。

袁蓉蓀不僅拍攝石窟佛像,更是拍攝佛像下的芸芸眾生相。有巴蜀地區農民、有虔誠的香客、有考察的大學生、有調皮的少年……他更關心佛與人的關係。

菩薩慈眉善目

深刻印記

「在這些無名的百姓身上,我們彷彿可以看到我們一直都在苦苦追尋的妙相佛光。袁蓉蓀的這些照片沒有任何故弄玄虛,但每一張都直入我們的內心。」攝影評論家那日松如此評論袁蓉蓀的作品。

上世紀八○年代,青年時的袁蓉蓀坐著他表叔的摩托車去看大足石刻,拍了兩卷黑白膠卷,從此冥冥中,袁蓉蓀與這些千年佛像結下不解之緣。

「那時,重慶還屬四川,川內第一條高速公路成渝高速還聞所未聞。記得我們經過蜿蜒起伏的老成渝路,費時一天才到大足寶頂山,雖早已灰頭土臉,背痛腰痠,但我年少氣盛,下了摩托車,便拿起我的海鷗4B相機就拍了起來。」

「那時拍攝,只為一時興起,也不知所拍對象為何方神聖,不過走馬觀花地拍了兩卷黑白膠捲,到此一遊而已。不曾想,這卻為我二十多年後系統地拍攝石窟造像埋下伏筆。石刻造像的精美絕倫,佛菩薩威儀中的慈眉善目,給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記。」

二○○七年,袁蓉蓀在資料上發現孔雀明王像,想親自去看一下。沿著坑坑窪窪的路,他找到四川安岳縣,卻什麼都沒看到。他找到孔雀村,依然毫無所獲。

不知問了多少人,在村民的指引,袁蓉蓀在一個破敗的瓦房外停了下來。一個五十多歲名叫周世夏的老人開了門,老人穿過黑暗的走廊,灶台下閃爍著點點火光,一尊高大精美的宋代孔雀明王像就在周世夏家的廚房裡,地上散布著玉米稈。

「『文革』的時候,紅衛兵要炸孔雀明王像。炸藥包都帶來了,但因為造像在廚房裡,沒辦法下手,只好把炸藥包又帶走。」後來,周世夏以文物管理員的身分,住進了旁邊一百公尺遠的磚瓦房。

10 年拍攝

現千年剎那

在袁蓉蓀十年的拍攝路上,他遇見各種各樣離奇的故事,像是一齣齣人間戲劇,勾連著芸芸眾生的過去和現在。

袁蓉蓀這樣解釋自己:「十年遊歷於中國古老石窟造像間,卻只是千年石窟在世間的一剎那;十年的行走拍攝,只是當今社會發展劇變的片段縮影,愈來愈熟悉,卻愈來愈陌生。山野田間、村舍路邊,絡繹不絕的朝聖者漸漸稀疏,承接千年鄉土習俗的一代代人們漸漸逝去……」

他一個人用十年時間拍攝了數萬張佛像,根據收集的大量資料,還手繪了一張「佛教石窟東傳中國示意圖」。行走江湖,櫛風沐雨,看過那麼多佛像,經過那麼多人,這才是人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