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投資環境與產業生產

 |2017.03.22
1354觀看次
字級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傳出考慮到土地取得,電力供應等困難,可能將投資金額新台幣五千億元的三奈米製程移往美國。消息一出,震撼科技產業,可能會成為台灣投資的不利指標。

台積電並未否認「三奈米製程落腳美國」的報導,只回應「言之過早」。但從科技部的回應,可略知此事並非空穴來風。部長陳良基為留住台積電三奈米廠,在消息見報後,立即與台積電聯絡,承諾政府會啟動專案協助。張忠謀在日前台積電的「法說會」上就已表示「不排除會赴美國設廠」。

台積電三奈米廠是近年來台灣重要的投資計畫。去年十二月「全國科技會議」,當時的科技部長楊弘敦就因太過興奮,沒有留意投資機密的敏感問題,主動對外宣布台積電的三至五奈米製程將在南科設廠。外傳這引發張忠謀不悅,副總統還代蔡總統親自回電致歉。

儘管台積電和科技部都說這件事並沒那麼嚴重,但事後證實洩露台積電的投資計畫,事情就是嚴重,楊敦弘因這件事去職。從政府小心翼翼,怕得罪台積電的態度來看,政府的確重視這個先進技術的投資計畫。然「重視」不能只是事前守口如瓶,事後力挽狂瀾,都傳出「台積電要出走了」,才趕快保證會用專案方式處理。正確的作法是積極回應企業的需求,解決其所遇到的困難。

台積電有意將三奈米製程移往美國,應有內部與外部兩大考量。外在部份,美國總統川普要求製造要回美國,蘋果樹大招風、動見觀瞻,不能不有所回應。身為蘋果的供應鍊,台積電赴美設廠,等於幫蘋果分擔了一些來自川普的壓力,自然對維繫與蘋果之間的訂單、生產關係,大有助益;內部因素則是台積電對在南科設廠正逐漸失去耐心與信心。

媒體報導南科高雄園區路竹基地的環評作業時間拖得太長,恐無法配合台積電需求;再加上電力後續穩定不佳等原因,讓台積電的投資政策大轉彎。台灣缺水、缺電問題日趨嚴峻,對企業投資影響巨大,台積電所在的竹科已進入第一階段限水,業者只好自訂水車備戰,台積電已訂了一百台水車;今年夏天還沒有到,台電供電警戒燈號就已頻頻亮起,經濟部自己預估,今年夏季的尖峰供電將比去年短缺。

廠商投資動輒幾千億,當然要確定相關時程與水電等基本需求,可以得到確切的承諾,否則企業不得已之下,只好選擇「用腳投票」。面臨同樣挑戰的國內企業,當不止台積電一家,只是台積電比較引起關注。政府必須了解,目前國內投資環境對企業來說,已愈來愈不具競爭力和吸引力,更何況還有川普壓力,讓不少企業不得不慎重思考轉移生產地。這是台灣經濟的重大警訊,如果投資都跑光了,要如何創造經濟成長?

因此,政府除了以專案協助方式為台積電排除投資障礙之外,還要積極設法為所有欲投資的企業解決投資時所碰到的問題,遏止企業投資外移的負面效應擴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