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光菜根譚】(63-2)

星雲大師 |2017.03.21
2677觀看次
字級
敦煌石窟臨摹畫──說法圖。圖/何山繪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提供

悲智願行(二)
悲情音樂調節情緒/智能手機功能多元/願居下風老二哲學/行事低調做人謙讓/悲壯之行慷慨赴義/智庫人士出謀劃策/願心無窮殊勝難量/行程滿檔日理萬機/悲田施捨救苦救難/智謀深遠神機妙算/願您平安一路順風/行走天下雲水三千/悲憫眾生普愛大眾/智勇雙全文韜武略/願不虛發有志竟成/行醫濟世廣施愛心/悲心無量菩薩示現/智慧如海悟入佛心/願望實踐夢想成真/行善積德改變命運

OK的人生 

OK是英語,是接受、是承諾、是協助你的一句話,這一句話可以發展出美好的人生。OK的人生,是一個付出的人生;OK的人生,是一個肯吃虧、願意奉獻的人生;OK的人生,是凡事都簡單、事事都容易解決的人生;OK的人生,是不分親疏,不需回報的人生;OK的人生,是以助人為美德的人生;OK的人生,是凡事都說OK的人生。

有能力者,才有足夠的力量去幫助別人,所以OK的人生,就是有能力的人生。國父曾說:「聰明才智愈大的人,當盡其能力而服千萬人之務,造千萬人之福,聰明才智略小的人,當盡其能力以服百人之務,造百人之福……,至於毫無聰明才智的人,也應盡一已之能,以服一人之務,造一人之福。」所以,OK的人生,就是以服務為目的的人生;是你有困難,我就幫你解決困難,你需要支助,我就給你支援的人生。

OK的人生,是如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心「千處祈求,千處應」的人生;OK的人生,是你請求他幫忙,他不會考慮自身的有無,而盡最大的心力,去幫助他人的人生;OK的人生,是從不覺得為難的人生,是不計個人利益的人生。

不過,現代的社會道德淪喪,有時擁有一顆善良,樂於助人的心,卻被不懷好意者利用,如幫忙帶東西出國,不料裡面竟是毒品,或是好意為迷路者說明路況,卻被綁票等。所以,OK的人生,也必須是有智慧分辨善惡的人生。

反之,NO的人生,是自私自利的人生;NO的人生,是不肯跟與人結緣的人生;NO的人生,是看到有人請求相助,他不但不幫忙,還要踢別人一腳的人生;NO的人生,是有人求助於他,他虛情假意的答應了,實際上,卻是「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的人生。

NO的人生,必定是處處碰壁的人生,如何讓自己處事順利呢?《大毘盧遮那成佛經》:佛陀問弟子,如何使一滴水不乾涸?弟子無人回答得出來。佛陀云:「若人以此水置於大海之中,即無竭盡之理。」如果人人能將自己融於大眾中,以仁愛之心待人、以己之心度他情,則處事必能左右逢源。

西諺有云:「施比受更有福」。在付出的同時,獲得最大回饋的就是自己;孟子也說:「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OK的人生,就是熱心協助他人的人生;是義不容辭為人排難解憂的人生,這樣的人生,必定能獲得眾人的好感、信任與尊敬。

──摘自《迷悟之間》第十二冊 p.187

生活修行

◆自古以來,做人之道首重治心,怎樣治心呢?以下列出國際佛光會提倡的「三好運動」中,關於「存好心」的原則:

1.要有慚愧心,慚愧、知恥才能莊嚴身心。

2.要有慈悲心,慈悲就沒有敵人。

3.要有歡喜心,有了歡喜,人間才沒有缺陷。

4.要有孝順心,有了孝順,世間才有綱常紀律。

5.要有信仰心,有了信仰,為人才有目標、才有力量。

6.要有般若心,有了智慧,才能解決一切問題。

7.要有柔軟心,柔軟才會包容,才能克剛。

8.要有精進心,精進才能立志向前、向上。

9.要有平等心,有平等心,才能與真理相應。

10.要有謙虛心,傲慢的人,永遠敵不過謙虛的人。

11.要有自尊心,尊嚴是心中的財富,是心中的寶典。

12.要有和諧心,和諧才能團結人心。

13.要有忍辱心,忍辱不自卑,才是至剛至大的力量。

14.要有道德心,道德是做人的品牌。

15.要有感恩心,有感恩心的人,是一個富貴的人。

16.要有尊敬心,尊敬是學佛、做人所不可或缺的要素。

17.要有包容心,能包容,才大、才多、才有。

18.要有誠信心,有誠信才能得到別人的信賴。

19.要有勇猛心,勇猛向前,才能開拓另外的世界。

20.要有恆常心,有恆常心,才不會懊悔、猶豫。

21.要有惜福心,惜福才會有福。

22.要有大願心,有願就有力量,有願就能突破難關。

23.要有仁愛心,仁愛所至,無力抵擋。

24.要有忠義心,忠肝義膽是天地間的正氣。

25.要有正直心,做人處事,正直為本。

26.要有利人心,處處為人設想的人,必然受人尊重。

27.要有專注心,專心注意,凡事能成。

28.要有結緣心,廣結善緣,更有人緣。

29.要有喜捨心,喜捨是福慧增長之道。

30.要有無我心,無我則凡事不計較、不比較。

31.要有誠摯心,誠摯待人,即使吃虧也必得好報。

32.要有隨喜心,隨喜順人乃廣結善緣之道。

以上所列三十二種好心,若能訓練成「平常心」,則雖行好心並不著力,那麼一生所為,何患不成!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佛教語錄》中冊 〈修持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