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川習會 一中政策引關注

 |2017.03.21
100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院二十日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期待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很快將面對面會談。《紐約時報》報導,中方官員因川普的不確定性,屆時將尋求美方再度確認一中政策。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說,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訪問北京期間,雙方對「近期安排兩國元首會晤事宜」深入討論,啟動「相關的準備工作」,則間接證實四月的「川習會」。

華春瑩說,中美雙方都十分重視加強兩國「高層及各個級別」的交往。這次提勒森訪問中國大陸期間,雙方就「近期安排兩國元首會晤事宜」進行深入的討論,啟動了「相關的準備工作」。

華春瑩表示,雙方同意對此(兩國元首會晤)繼續保持密切溝通,確保兩國元首及各級別的交往「順利成功、富有成果」。

美國國務院十九日在國務卿提勒森結束北京之行後的新聞稿指出,提勒森向習近平轉達,川普期待與習近平「很快」將面對面會晤。

媒體早前報導,川普打算邀請習近平於六月六至七日,前往佛羅里達州馬阿拉哥寓所進行非正式訪問,中國大陸外長王毅也指會晤在安排中。提勒森結束北京之行返美,暫時未見正式安排。

《紐約時報》十九日引述不具名外交官員的說法,除北韓問題外,美中需要在公開場合友善互動,提勒森肩負為川習會安排廣泛議題的任務,會晤預料將在四月初舉行。

關稅投資限制 棘手問題

《紐約時報》報導,屆時中方將尋求美方再度確認,美國承認北京是代表中國的唯一政府,不與台灣保持外交關係的「一中政策」。

報導還指,川習雖在二月通了電話,但川普的不確定性讓中方官員始終無法相信,亟欲進一步要求美方釐清(一中)。此外,川普的經貿團隊也將前往佛羅里達,中方則力守阻止美方提高關稅與對中方投資的限制。

但也有媒體引述美方不具名官員的說法,指計畫遭遇一些問題。也有專家分析,川普推文指中方未在北韓問題上幫多少忙,可能引起北京不滿,川習會有阻力。

據美方發布的新聞稿,提勒森訪問北京期間,未對一中與台灣等議題有所著墨。

不過提勒森引用北京「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新型大國關係的用語,引起華府外交界對美方接受中方議題設定的揣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