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洗選蛋 一次性包材退場?

 |2017.03.21
201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雞蛋一次性包材政策是否繼續推動,出現變數。農委會日前表示,「等到台灣雞蛋都洗選以後,最後是不是使用一次性包材就不再重要。」但學者認為,一次性包材政策不能退場,各國對於是否洗蛋作法不同,卻都是使用一次性包材,台灣還在用落伍的重複性塑膠箱籠,容易成為防疫漏洞。

食藥署昨天已經預告訂定「生鮮雞蛋品洗選作業指引」草案,常溫洗選生鮮蛋品要儲存在攝氏二十五度以下;冷藏洗選生鮮蛋品應儲存攝氏七度以下。

但這部分規範僅針對加工食品廠的加工蛋適用,是否相同規範市售的散裝蛋,還沒有定論,而目前台灣現況是,雞蛋常溫運輸動不動就會超過二十五度,七度以下冷藏運輸雞蛋比例小,訂出洗蛋指引能究竟會規範到那些程度,農委會表示,會再與食藥署溝通討論。

台大動科系教授陳明汝表示,洗選蛋會把蛋殼外的保護膜洗掉,將造成雞蛋保存期限變短,原本雞蛋在常溫下可保存二十至三十天,但若洗過了以後,建議消費者要把洗選蛋放冰箱存放,並在十天內要吃完,否則雞蛋器室變大,蛋黃易破、繫帶水解,裡面水分容易蒸發,蛋容易變得不新鮮。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兼任教授李淵百表示,「一次性包材不能退場」,雞蛋使用一次性包材和洗蛋這是兩回事,兩者目的不同。塑膠蛋箱天天重複穿梭禽場,破掉的蛋汁、糞便沾滿箱籠,不傳染疾病才怪;有提出說蛋箱要洗、要薰蒸,這些都很難保證洗得乾淨,薰蒸也難落實,「這危險性有多大?」

李淵百說,至於洗蛋,他「看不懂農委會的邏輯」,也「不同意」,政府要解決食安問題,其實反而增加食安問題。對歐盟國家來說,蛋並不需要洗,蛋的表皮有天然的保護層,可以保護細菌入侵,也因此,新鮮的蛋看起來都不太光滑;洗過以後,細菌很容易進去,洗得不對、洗不好,各種細菌反而都在那一池消毒水內,徒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

農委會:運輸載具要薰蒸

一名產業界人士表示,台灣只是推洗選蛋,沒有在洗完的雞蛋外噴上油蠟(將被洗掉保護膜的雞蛋細孔用油蠟封住保鮮、保護)。美國雞蛋為了長途運輸會做,但台灣沒有,會衍生其他食品問題。

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表示,已與防檢局討論過,未來會規範從禽場到洗選場雞蛋的運輸載具,由於這一段運輸並沒有到消費端,因此洗選場要把箱子洗乾淨,提供乾淨蛋箱,且必須要薰蒸,由於這一段是封閉的通路沒接觸消費者,因此防檢局認為,這段雞蛋運輸載具規範,沒有防疫上的疑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