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提勒森 習近平:合作是唯一選擇

 |2017.03.20
1285觀看次
字級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晤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左)。圖/路透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十九日上午會見到訪的美國國務卿提勒森。習近平說,他和美國總統川普透過電話保持良好溝通,「中美兩國完全可以成為很好的合作夥伴」。提勒森說,川普有機會訪問中國。習近平亦交託提勒森,轉達對川普的問候,並歡迎美國總統到大陸訪問。

大陸央視新聞官方微博報導,習近平說,希望兩國按照他和川普「達成的共識和精神」加強高層及各級別交往,妥善處理和管控敏感問題,推動兩國關係在新起點上向前發展。

習近平表示,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要從長遠和戰略角度看待中美關係,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維護中美關係大局穩定。

無觸及台灣、北韓課題

美國曾一再要求大陸節制北韓核子與飛彈計畫,及決定在南韓部署先進飛彈防禦系統等舉措,皆曾激怒大陸;川普十七日就在推特譴責:「中國大陸做得還不夠,未能節制毗鄰的傳統盟邦北韓」。他也曾指控大陸採行不公平的貿易措施;北京也十分懷疑美國對台灣的意圖,因為川普政府計畫新一波對台大量軍售,此舉勢必也將激怒大陸。

不過,習近平與提勒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晤時,很有默契地將那些議題擱置一旁,習近平對提勒森表示:「你曾說,中美關係只能是友好,對此我表達我的謝意。」

習近平說,他曾透過電話與訊息與川普多次聯繫,「我們都相信中美今後的合作,是共同努力的方向,我們期待建設性發展能進入新紀元。」

提勒森表示,川普期待盡早舉行兩國元首會晤,並有機會對中國進行訪問:「為美中關係未來五十年的發展確定方向。」

提勒森說,美方願本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發展對中國大陸關係,加強美中協調合作,共同應對國際社會面臨的挑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