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真義 給人因緣

星雲大師 |2017.03.19
2863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法師主動關懷社區獨居長者。 圖/資料照片
澳門佛光青年巧扮財神,發送法語紅包給民眾。圖/資料照片

文/星雲大師

「給人因緣」這句話,是佛法裡面佛陀開示我們,一句最美麗的語言。佛陀當初因為證悟「緣起」而成道,佛陀清楚明白的告訴我們,世間所有一切都是因緣所生法,有因緣才能成功,有因緣才能成事。所以一般學佛的人大都懂得:未成佛道,先結人緣。與人結緣最好的方法,則是給人因緣;你能給人好因好緣,人家就會回報給你好因好緣。這就如同你對著空谷大喊「我愛你」,空中也會傳來「我愛你」的回音一樣,都是會有回應的。

佛教的「因緣觀」,千年以來一直影響著整個的中國社會。中國有一句俗諺說:「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可見大家都懂得因緣的重要,也知道做人要廣結善緣。

「結緣」不是常識上的認知,也不是口頭上隨意說說的,我們周遭的任何事物,都與因緣有關。可以說,人是依靠因緣而生存在這個世間上,一個人的力量是單薄的、有限的;當你給人因緣,與人廣結善緣,結緣愈廣,成就自然愈大。

只是一般人總希望別人給我因緣,其實這是自私、執著的想法,佛法不是這樣解釋的。佛教所謂「化緣」,就是你要先給人家因緣,例如給人一句好話,為人指出一條明路,或是幫人家的一點忙;你能給人家因緣,自己才會有因緣。像有的人很有學問,卻不能成事;有的人沒有學問,卻能成大事,原因都在於無緣與有緣。有的人能力很強,什麼事都做不成,是因緣不具足;有的人能力並不好,但做什麼事都能成功,是因為因緣具足。

所謂「敬人者,人恆敬之」,當你說人家的好話,人家必定也會說你的好話。在這個人世間的修行中,沒有比「給人因緣」更好的了。因為世間的煩惱、糾紛,大都是因為人我不能調合、人我的關係不能和諧所造成;假如你能給人好因好緣,就不至於有那許多不當的惡因惡緣來干擾你了。

多為別人 助人即是助己

因此,在世間上有本領的、能幹的、善良的、有信仰的,要尊重佛法的指示,對世間不管哪個國家、哪個民族,都要給人一點因緣,給人一些幫助,與人結一點善緣,不要只為自己,要多為別人。

尤其,做人不要怕給人利用,有東西也不要怕給人分享,因為人與人都是相互關係的存在,彼此是一種因緣的組合。因此,「給人」就是給自己,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你的一顆種子,只要播撒到田地裡,將來都會長大,都會有收成的。這一切意外的收穫,都會帶來一番的驚喜,所以給人因緣,也就是給自己因緣。

互相添油香

信徒到寺廟喝了一杯茶、吃了一頓飯,認為不能侵損常住、叨擾常住,都會添一點油香;或者他感到自己難得到道場來,想結個緣,也會隨喜添個油香。所謂「錢進山門,福歸施主」,添油香能為信眾增加福德善緣。

有一次,我在巡視佛光山的各別分院後,問弟子們一個問題:「傳統寺院都是信徒到道場添油香,我們出家人有什麼可以為信徒添油香呢?」記得當時大家面面相覷,有一個弟子不解地問:「信徒來到寺院聽經、禮佛、用餐、喝茶後,總想要添油香,作為他們與佛祖之間的往來,為什麼現在反而需要僧眾為他們添油香呢?」我告訴他們:「佛教的發展固然需要信徒添油香,但是信徒給予寺院贊助支持,不論是奉獻他們的時間、體力、金錢,這些功德都是他們一片善美的心意,因此,我們也要有所回報,用心意為信徒添油香。」

其實,中國寺院長久以來,就有向信徒添油香的例子。如:叢林的掛單制度、書寫齋主姓名作回向、為信徒新家灑淨、喜慶日子為他們祝禱等等,或是每逢歲末的臘八粥、灶符、春聯、普同供養的結緣品等,送到每一戶人家,表達寺院、僧眾對信徒的感謝、關心、祝福,這些都是為信徒添油香的美意。後來,這些成為慣例後,一般民眾也會因為收到這些結緣物品,視為是消災免難的吉祥象徵。

「那麼,要如何為信徒添油香呢?」弟子又問。

我說:「極樂世界以七寶樓閣、水鳥說法為眾生添福利;琉璃淨土以衣食無缺、離諸欲染為有情增安樂。我們雖力有未逮,也要發願效法諸佛菩薩的大悲願力,以完善的設施、舒適的環境為信徒添油香。再者,出家人也可以藉由主動的招呼、和悅的笑容、親切的關懷、人格的尊重、真摯的慰問、困難的解決、熱忱的服務、信仰的法財、完善的設施、智慧的建議等美好的供養,來為信徒添油香。」

佛光山自開山以來,未曾忘記祖師大德的慈悲心願,除了奉行古制之外,更順應時代,每年我都會寫一筆字的春聯,作為新春的祝福;信徒到殿堂禮佛,也會贈送念珠、平安符、小佛像等紀念品。希望信眾戴在身上,或者放在車上,都能夠享有平安的人生。此外,出家眾到信徒家庭裡做普照、舉辦各種法會活動、到偏遠地方義診、設立雲水醫院等,也都是在為信徒添油香。

我想,信徒為資助道場添油香,出家眾以服務奉獻為信徒添油香,彼此之間互添油香,這是非常美好的互助因緣。

財神是誰?

早期我在大陸參學的時候,有一年掛單在一座寺院叢林裡,剛剛適逢春節,常住下令大眾排隊到山門外去迎財神;我在當時就非常的反感,我雖然很貧窮沒有錢,但我也不要迎財神。我們為什麼不迎佛陀,要迎財神呢?究竟信仰佛法偉大?還是錢財偉大呢?

這種行為就說明了,佛教沒有脫離世俗,只希望發財,不希求佛法。甚至寺院本身,也是著重「化緣」更甚於「傳教」。過去的叢林道場,雖然也有很多都設有藏經樓、講堂,提倡講經弘法;但是多數的寺廟還是以化緣為主,到處放置功德箱,只等著信徒來添油香。

當然,寺院可以接受信徒喜捨、樂捐,所以設立功德箱是當然的事;但是也不能毫無節制的,佛殿也設,客堂也放,甚至庫房也有。再說,佛教講布施,提倡樂捐,是要在不自苦、不自惱的情況下,隨喜的布施,歡喜的樂捐,這才如法。但是現在統統都沒有依著佛法來做,反而把佛法建立到貪求錢財的上面,造成不樂之捐,這樣我們對得起佛陀嗎?

所以,現在我們提倡人間佛教,主張寺院不能巧立名目,不能任意的做一些不當的化緣;而信徒也不能把信仰建立在祈求發財上面。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當自己的財神爺,所謂「求財神,拜財神,不如自己做財神。」我們的雙手勞動,辛勤奮發賺錢,雙手就是我們的財神爺;我們的雙腿勤於走路,開發財源,雙腿就是我們的財神爺;我們耳聰目明,我們滿面笑容,我們口中多說好話,我們肯得向人點頭示好,它們都能為我們帶來財富。我們的五根六識,不就是我們的財神爺嗎?尤其我們可以把財神爺養在腦海裡;我的腦筋清楚,智慧明朗,所謂「智慧財」,有了智慧,不就能幫我賺來財富嗎?所以,求人難,求神難,不如求自己這一尊財神,應該比較來得容易。

再談到佛教的護法,韋馱天將、護法伽藍是誰封他們的呢?韋馱天將究竟是從哪裡來的?是和佛陀同鄉嗎?和觀音菩薩同鄉嗎?還是和提婆、龍樹同鄉呢?他出生在哪裡?誰封他做寺院護法的呢?關雲長,誰有資格封他做伽藍尊者呢?關雲長有布施哪一間寺廟多少錢嗎?還是關雲長有建過哪一個寺廟嗎?

對於這許多不明不白的事情,也不曉得是誰在提倡,我們也不去仔細思惟,就盲目的跟從。反而對於現前的韋馱天將、護法伽藍,也就是我們的大功德主、我們的義工,他們對全世界的寺廟捐獻、熱忱服務的,為什麼不感謝他們呢?

因此,我覺得護法不是韋馱、伽藍才是護法,全世界護持佛教、保護佛教的人,他們都是韋馱天將,都是護法伽藍。護法是無形、無相的,凡是一切對佛教有心的人,凡是對寺廟有貢獻、有布施的信徒,他們都是寺廟所要尊重的護法韋馱、伽藍尊者,我們都應該為他們「添油香」。也就是要主動的關懷、愛護,要布施給他們法喜、法益,讓他們獲得無上的法財,這個要比迎財神來得有意義多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