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首會梅克爾 各說各話

 |2017.03.19
2097觀看次
字級
相敬如冰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十七日在白宮舉行會談時,兩人相敬如冰,現場氣氛有些尷尬。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十七日訪美,和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首度會談;兩人在難民議題、歐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及貿易等議題的立場南轅北轍,川普發言時一度口誤說「美國是個強大的公司(company)」;談到經濟問題時,梅克爾強調;「德國的成功永遠是硬幣的一面,另一面則是歐洲的整合與團結,這是我深信不疑的。」委婉回敬川普支持英國脫歐的立場。

美國總統與歐洲最大經濟體領袖會晤,被視為能夠決定這個跨大西洋聯盟未來命運和塑造合作關係的一次會面。川普和梅克爾會談後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我向梅克爾總理重申對NATO的強力支持,及我們NATO盟友需對國防成本公平支出。」梅克爾表示,她告訴川普,德國需達成NATO的支出目標。

川普也預期美國與德國貿易將做得「非常好」,梅克爾則希望美國和歐盟能就貿易協定恢復談判;川普表示,他並非孤立主義,但貿易政策必須更公平。

川拿監聽開玩笑 梅迷惑

梅克爾原定十四日到訪,因暴風雪侵襲美國東北而延期。川普十七日在白宮迎接這位目前被喻為「自由世界領袖」的女性政治家,接著在橢圓形辦公室展開會談,兩人皆對記者表示相談甚歡。不過,在聯合記者會的媒體攝影時間,照慣例雙方元首會握手讓記者拍照,但不知川普是否仍未熟悉白宮流程,沒有和梅克爾握手,後來在提醒下總算補握。

兩人雖努力表達共同之處,但首次的接觸顯得生疏。梅克爾在記者會一開始試圖暖場表示:「彼此對話比透過另一人好多了。」

川普不改大鳴大放本色,提及「歐巴馬監聽說」時,開玩笑稱和梅克爾有共通點,不過,一向謹言慎行和作風沉穩的梅克爾似乎沒聽懂川普的玩笑,轉過頭去迷惑地看了川普一眼,而現場的記者則笑出聲來。德國政府於二○一三年揭露梅克爾的電話遭美國竊聽。

梅克爾面對川普維持一貫的冷靜,試圖在雙方首次會面與種種政策歧異中行禮如儀,迥異於她和歐巴馬的親近好交情。

美德企業家會談 伊凡卡現身

兩人談到NATO事務,川普則重申支持,相較於他就職前重批北約「陳腐過時」顯然軟化。在談到貿易議題時,川普說,美對德貿易關係將「極好」。川普一向強烈抨擊對外貿易和國家安全協議,但川普暗示,他只會試著修正貿易協議,以更符合美國利益,而不是全然退出。

川普說,貿易協議造成貿易赤字擴大。根據美國商務部數據,去年美對德貿易逆差為六百四十九億美元,創下二○○九年以來最低。梅克爾強調,貿易協議必須公平嘉惠雙方。「我認為我們在協商美國和歐盟的任何協議時,應該秉持這種精神。」較早前,兩位領導人與德、美企業家一起會談,而川普的長女伊凡卡也在場,凸顯這名第一千金在白宮的地位。

梅克爾與川普共處了三個半小時後,於周五晚上就飛回德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