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 柔心鐵骨化佳餚 毛豆黃豆一家親

文/史蒂芬 |2017.03.18
1731觀看次
字級
【古早味筍豆】 圖/史蒂芬
【翡翠素官燕】 圖/史蒂芬

文/史蒂芬

很多人一提到黃豆,就認為那是做豆腐、豆漿的原料,若要整粒來吃,恐怕要嗑壞牙也。但是,黃豆的整體都是寶,而且當豆莢發育到八成熟,尚呈嫩綠的外觀時,正是我們在市場看到的帶殼毛豆。

購回後,無論拿來入菜、煮熟拌胡椒鹽當零嘴,或以殺菁過的冷凍毛豆仁,快速燙過後打成「毛豆奶」,其滋味香醇、口感滑順,入口時,渣渣的感覺幾乎沒有,簡直是回味無窮。

一般忙碌的人,常倚賴早餐店、超商現成的食品果腹,但其實只要一點點工序,提前一晚先打上一罐備用。起床後無論冰涼,或把毛豆奶稍加溫熱,不僅可迅速補充人體不可或缺的八種必需胺基酸,更是牙弱、體邁者,補充完全蛋白質的優質食品呢!

至於成熟的黃豆,一般常以乾品的型態應市。當我們經過百貨超市時,常可看到豆渣以便宜的價格出售。在豆腐店外,更將其視為糟粕,整批回收做為飼料。但是,其實裏頭還含有不少的非水溶性蛋白質,與豐富的纖維質。那麼,我們為何不試著食用整顆的黃豆,而要暴殄天物呢?

星雲師父曾在傳記裡提過,當年在棲霞寺一共有四百多位來自十方的僧眾,由於資糧拮据,半個月才能吃到一次乾飯,平日的稀飯,幾近乎「清清如水」。下飯的菜,不是豆腐渣,就是蘿蔔乾。若沒吃完,還要放到太陽底下曝曬,與麻雀、蟲子分享,雜質很多,因此過堂吃飯時,常感到五味雜陳,只得閉著眼睛、摒住呼吸吞下去。

現在食素的環境很好,甚麼口味的佐膳品都有,但又有人要批評,你看!吃素真的對身體好嗎?素食者難道不必使用健保嗎?其實人吃五穀雜糧,還有來自天生的體質強弱、外界的污染、工作的積勞,吃素並非是怕生病使然,而是在攝食時,對生活的一種選擇。既然是選擇,把菜弄得更健康、好吃一點兒,也能讓進食時充滿愉悅,感謝自己能有健康的身體來聽聞佛法、回饋社會,豈不是很棒嗎?以下,就為大家介紹兩樣屬於大豆的食譜。

【翡翠素官燕】

材料:

乾木耳1兩、冷凍毛豆仁一杯、 砂糖適量、一大匙燕麥片、少許杏仁片

作法:

❶將木耳發泡後,以電鍋蒸軟備用,因為還須入果汁機攪打,故不必煮到爛的程度,只要有軟的感覺即可。

❷把冷凍毛豆仁燙過,毛豆跟開水為1:5,砂糖適量。若要更滑,可放進一大匙燕麥片共同攪打。

❸待打勻後,將瀝過水的白木耳放進去稍微打碎,保留部分咀嚼的口感,上面還可點綴少許杏仁片增香,一杯美味營養的翡翠素燕窩,就完成了。

【古早味筍豆】

材料:

黃豆300g、脆筍200g、醬油1杯、糖2大匙、味醂2大匙、麥芽糖1大匙

作法:

❶黃豆浸泡隔夜,將水淹過黃豆,以電鍋蒸軟。

❷脆筍浸泡三次(每小時換水一次),再以滾水燙過,漂過一次流動的涼水,以去除雜味。

❸將黃豆跟筍片放進鍋中,加入醬油、糖、味醂、麥芽糖淹過1杯水量,先大火煮滾,再轉小火燒至水分收濃,期間可以試試鹹甜度,依個人喜好來調整。待外觀上色、入味後,調入少許植物油,即可盛起食用,作為涼菜亦十分可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