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留學與遊學

 |2017.03.16
1670觀看次
字級

「來!來!來!讀台大;去!去!去!去美國」這是二十年前台灣年輕人出國留學夢的最佳寫照。近年來,出國留學拿博士學位者日愈減少,似乎不太願意每年花百萬的留學費用,回來卻無法找到工作,去做不符合成本的教育投資。

據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資料顯示,去年台灣出國留學的約五萬七千多人。其中以美國最多達兩萬多人,澳洲一萬三千多人,日本八千四百多人,加拿大有四千八百多人,英國則有三千八百多人。

此一數據看似亮眼,仍有五萬多人出國留學;但實際上,大半是以短期遊學或交換學生為主,真正以研讀博碩士學位者已大不如從前。

早期台灣留學生都有出國拿個博士鍍金的想法,因此再貧苦的家庭也想盡辦法借錢讓自己孩子出國;只要能夠拿博士回國,便可翻身,一切辛苦都值得。

現在留學觀大大不同,出國留學只是想增廣見聞或以打工遊學為主,只去個一年半載便回來。大部分在國外以留學之名做旅遊之實,此種想法並非不好;但就反映到只以留學的數字相比,是不能顯現出真正意義所在。

事實上,不是台灣年輕人不願意花較多時間和金錢留學念博士;而是以一年近一百萬學費和生活費,要拿到博士得花到五、六百萬。但在其學成歸國後,想在台灣求個教職卻是難上加難,要在私人公司工作,卻年薪不到百萬,則何必做此低效益的投資呢?倒不如就待在台灣念個博士就好,反正洋博士和土博士都一樣找不到好工作,何必再浪費五、六百萬。

相對於大陸出國的留學生,單以美國地區而言,台灣和十幾年前一樣仍舊停滯在兩萬人左右,但大陸卻已發展到三十萬人,早已取代台灣成為美國最大留學生人數國;這樣國際競爭力和人才培育,台灣早已遠遠落後,可是卻找不出對策。

再以公費留學人數而言,台灣現在每年公費留學生只有一百位左右,反觀大陸公費留學生以倍數成長,去年已達三萬多人。且有計畫以高科技等重點科系來做為公費留學指定就讀項目,讓這些公費生回國後可提升大陸高科技產業水準,帶動經濟發展。

台灣不僅經濟停滯不前,在人才培育方面也是一再倒退,不是人出不去,就是能出去的就不想回來。

以往在歐美各大學校園中所看到的留學生都以台灣留學生居多,現在雖增加很多黃面孔黑頭髮的留學生,但卻不再是台灣留學生,而是大陸或日韓留學生。

人才培育是國家競爭力重要指標,出國留學不代表外國月亮比較圓,是一種媚外心態。歐美科技產業和經濟制度、商業模式領先台灣是不爭事實。透過留學方式送人才去學習其專業技能;藉此帶動台灣站上國際舞台。若是安於現狀,讓現代年輕人只把留學視為旅遊打工機會;而不願意投資此教育成本,則台灣將會因缺少國際競爭力被邊緣化,就如在世界地圖中的渺小不為世人所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