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0課.課文 讀書有方法

星雲大師 |2017.03.11
1395觀看次
字級

有人很會讀書,深得其樂;但有人對讀書的感受則宛如嚼蠟,毫不知味。我深為不讀書者感到可惜!憶少時,我會識字,是由於識字的母親說歷史故事中識得的;我會辨別佛法、是非正義,是從老師怪腔重調的方言中領會得來的;我會讀書、教書及講演,是由不懂教學方法的學長及老師身上學來的,因為我常常在揣摩︰「假如現在是我站在講台上,要怎樣說,才會讓人更容易聽懂?」因此,讀書要靠自己,這是非常要緊的!

我以為讀書是求得知識的必要過程。它是做人明理的鑰匙,是自我心靈的探險,是點燃知識的火種,是般若智慧的泉源。讀書的感受如果達到黃山谷所言︰「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言語乏味。」的境界,便能進入個中三昧,因為讀書是一種樂趣,已經成為文明生活的共識。

常見西方人士隨時隨地人手一冊;日本的地下鐵,放眼望去都是閱畢的書籍,而不是充斥著垃圾;以色列的家庭中,可以沒有餐廳,卻不能沒有書房。而在佛教寺院中,藏經樓與大雄寶殿、齋堂,同等重要。佛光山上的大眾,平日除忙於弘法、事務外,還保留著讀書、閱經、修行的生活習慣,這是相當可貴的。

在我認為「讀書」以融通為主,以方法、技巧為輔;讀書以勤、熟為功效,以用心、下手為實際。對於讀書,不要認定讀白紙印字的書冊才是讀書,讀「人」、讀「生活」、讀「社會」的書,也是一部大作。因此,日本一休禪師「曬藏經」之諷,不可不知。因為書本縱然可以提供我們一些概念,但生活才是我們的內容,然而,這般融通境界,畢竟是最終理想的結果,卻也不可忽視平時的讀書方法。

茲分別說明如下︰

一、鍛鍊思考︰「要有活見解,須下死工夫。」也就是深入精研,自然產生思想的頭緒。在每日生活中要「思考於清晨,行動於白晝,反省於日暮,休息於夜晚」。

思考的目的乃為測定行為的方向。有效的讀書,不只是記憶與背誦而已,須加上想像、組織、增刪、歸納、分析與實用。以佛典為例︰「經」是佛所說,「論」是祖師大德體證而寫,「疏」是個人意見的抒發。因此追溯佛法,可多閱經思索,常讀論反芻,但不要執於注疏的主觀看法。

二、蒐集資料︰凡是手可以觸摸的資料,不輕易罷手;凡是眼睛可見到的消息,不隨便放過;凡是耳朵可聽聞的資訊,不任其流失。凡是資料都翻一翻、看一看、聽一聽。對於得到的資料要勤於文事抄寫。隨時寫雜記,重視寫筆記,最好天天寫日記。胡適之日記可以一寫五十年,是受了格拉罕.華萊士的影響︰「人的思想是流動的,你如果不當時把它用文字記下,過時不見,再也尋它不得。所以一枝筆和一片紙,要常常帶在身邊。」因此,希望我們不要被我們的懶筆,斷送了可能有結果的思想,和損失將來可做人、處事、為學的參考資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