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鋒69 縮時攝影家史瓦茲伯格 帶你探索生命的奧祕

文/楊慧莉  |2017.03.11
1562觀看次
字級

現代人每天忙著生活,為了三餐,常常拖著疲憊的身心,遊走於家庭與工作場域之間。認真想想,你有多久沒抬頭看看天空了?對於生命,我們可能早已失去悸動。全球知名縮時攝影家史瓦茲伯格卻用他的鏡頭照見肉眼所不能見的世界,以及隱而不見的生命祕密,讓人讚嘆之餘,也重啟與自然和世界的連結,更感恩惜福地活出生命的每一天……

生涯發展
頂尖縮時攝影家之路

路易.史瓦茲伯格(Louie Schwartzberg, 1950-)成長於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區,父母為納粹時代大屠殺的倖存者。由於成長於都市,他小時候對自然接觸不多,父母對此也少有教導,倒是因為自己大難不死的處境而教導他要「感恩惜福」。

大學時,史瓦茲伯格念洛杉磯加州大學戲劇電影與電視學院(UCLA Film School),不過卻從攝影找到自己的聲音。當時,教室外常有反戰遊行,於是他就拿起相機,開始記錄所見。

遇恩師成攝影家

後來,他遇見一位恩師。這位老師教他如何打光、構圖和配色,以及如何活出創意人生,也讓他藉由到戶外拍攝,愛上大自然。

畢業後,他搬到南加州一個靠近海邊的小鎮。上個世紀的七○年代,科技不發達,他沒有電話、電視,也沒有太多的錢,但他有的是時間和滿腹的好奇心。

由於沒錢拍電影,他只能投入縮時攝影的工作,然後將拍好的片子郵寄出去,也省去前往好萊塢發展的舟車勞頓。

儘管拍出一捲四分鐘的影片將耗去他一個月的時間,但至少他還負擔得起。他可以用兩部攝影機交替著連續拍攝,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周七天,而這一拍就三、四十載過去,讓他漸漸成為縮時攝影的行家。

拍攝授粉的影片

史瓦茲伯格拍攝的對象很多,不過他以拍花起家,也最愛拍花。「花朵好似用它們的美麗勾引你,讓你愛上它們,沉浸在它們的繽紛色彩、芬芳和柔軟觸感裡。」他表示。

愛花成癡,讓史瓦茲伯格拍了數十年的花朵後仍樂此不疲。而為了拍花,他無意中發現自然界中「生生不息」的愛戀故事。故事的男女主角正是如蜜蜂、蝴蝶之類的授粉者和專門「招蜂引蝶」的美麗花朵。藉由授粉行為,自然界中的植物和動物延續了它們的物種,得以生生不息,不僅造福它們自己,也為人類製造出至少三分之一的蔬果。

近來,歐美傳出蜂群崩壞症候群的現象(Colony Collapse Disorder),即蜂群大量消失,事態嚴重,可能更甚氣候變遷,這促使史瓦茲伯格拍攝了一支攸關人類和自然界生存權益的「授粉」影片,希望人們在見證動物界和植物界互動的神奇時刻後,也能在自家後院種出一片可供授粉的美麗花園。

拍影片寓教於樂

除了這支深具環保議題的影片外,多年來,史瓦茲伯格善用不斷推陳出新的攝影新科技,拍攝了許多令人嘖嘖稱奇的影片,有的禮讚生命,有的揭露大自然、人類和各地鮮為人知的一面和智慧。

舉例而言,史瓦茲伯格與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合作的近作《世界不為人知的奧祕》(Mysteries of the Unseen World),帶人走進了人類肉眼所無法看見的世界,裡頭的生物可能因動作太慢或太快,形體太小或過於巨大而不在人類的視線裡。

為了拍攝這些「難得一見」的畫面,史瓦茲伯格全球走透透,深入群山、沙漠、雨林等生態系統,也因而成為全球唯一用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周七天連續拍攝達三十五年以上的頂尖縮時攝影家。

今年上半年,他還準備推出一系列可用智慧型手機觀賞的「感動藝術」影片(Moving Art videos),用以鼓舞、教育和進化人們看世界的觀點。

拍攝使命
開啟生命探索的動能

多年來的拍攝功夫,史瓦茲伯格已有上千小時的影片播放內容。有感於現代孩子「自然」養分不足,這讓他決定成立「感動藝術」平台,推出可搭配手機觀賞的影片,進而引發孩子探索自然的好奇心。

說起最能引發好奇心的影片,莫過於史瓦茲伯格那部《世界不為人知的奧祕》。這部3D影片以宏觀和微觀的角度探索了人類所處的世界,而攝影家以減慢、加速以及放大攝影的方式打破時空界線,讓所有原本肉眼所不能見的「奇景」盡收眼底。

超越肉眼所見

自然界的變化,有些太慢,讓人難以偵測,但利用縮時攝影,史瓦茲伯格讓人們清楚看見藤蔓是如何從森林地表探出頭來仰望日光。不僅如此,在影片中他還把人類的各種活動和氣象的各種變化轉換為數據,變成縮時攝影,讓人從宏觀的角度一窺地球萬物的各種變化,生動而有趣。

比起植物的慢動作,動物界的變化又往往太快,讓人目不暇給,但利用高速攝影,史瓦茲伯格就能讓你看清楚蜻蜓神乎其技的飛行技巧,可據以研發出新型的飛行器。

除了快慢可藉由縮時和高速攝影技巧克服,許多周遭細微到難以察覺的事物,史瓦茲伯格在這支影片中,也藉由電子顯微鏡放大到百萬倍,別說躲在你眼睫毛中的塵蟎,連DNA都無所遁形,或許哪一天可據以研發微小的化學儀器修復有瑕疵的DNA。

小女生的告白

透過影片《世界不為人知的奧祕》,人們驚覺原來這世界充滿看不見的東西,值得人們去探索和發掘。意識到他們的存在,不僅可擴大我們對世界的認知,也了解到人類只是宇宙生命的一部分,且宇宙萬物都有其生存的智慧,值得人類學習效法。或許人類的文明將因此而獲得進一步的提升。

不過,在此之前,史瓦茲伯格已經看見有孩子因探索大自然而受惠。舉例而言,有個小女生透過鏡頭就大方地這樣表示:「每次看電視,都覺得裡面的表演好假喔!但自己去探索周遭就不一樣了,會開始想像很多事情,愈想像就愈讓你想深入探索,然後發現了許多美麗的事物,就像找到一條路徑,可能引你走近海邊或其他地方,讓你與美麗事物為伍。」

說話的小女生可能才六歲,但她的求知欲已經完全被探索的行動給激發出來了。

生命連結
感恩惜福過好每一天

作為一位成功的縮時攝影家,史瓦茲伯格除了有驚人的耐心和毅力,拍攝之旅中也有不少挑戰需克服。其中之一是蚊蟲的侵擾。為了克服這點,他已經對牠們的出沒時間瞭如指掌,也發展出一套應付之道。

自然的生存之道

此外,只要出一趟遠門,史瓦茲伯格就等同要野外求生;他得盤算自己的食物、飲水、交通工具,以及如何在天黑前折返。

「這已經不只是技巧的問題了,但我之所以願意這麼大費周章,是因為我覺得縮時攝影能幫助人們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進而改變意識,而觀點一旦改變,感恩之心油然而生。」史瓦茲伯格表示。

事實上,許多人看到他的縮時攝影作品都會發出「哇!」的讚嘆聲。史瓦茲伯格認為就是這感動的一刻讓人與宇宙生命產生連結,認知到自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尤其是看到自然界的萬物為了保護自己所愛而施展出美麗與誘惑的生存之道。

而如果能再次「感受」到生命的悸動,「覺知」與萬物的連結,史瓦茲伯格覺得難道我們不該為此心存感恩嗎?

每天都獨一無二

關於此,史瓦茲伯格製作了影片《感恩自然之美》(Nature, Beauty, Gratitude),搭配本篤會僧侶大衛.斯坦德拉(Brother David Steindl-Rast)充滿力量的旁白,讀者可上YouTube網站觀賞和聆聽。

在此,將斯坦德拉的智者之語摘要如下:

你覺得今天只是你生命中的另一天嗎?不,它是特別給你的一份禮物,而你唯一的適當回應就是感恩。感恩你擁有這天,學會把它當作你生命中的第一天或最後一天,你就會好好過活……

打開雙眼,為你可以看見這個世界而驚喜吧!看看天空,我們已經很少仰望天空了;看看雲層的各種變化,而不再只是關心今天是好天氣或壞天氣……

接著,再仔細端詳你今天遇到的每個人的臉。每張臉的背後都有個獨特的故事,值得你去發掘……他們就像生命的湧泉,流進你的生命,只要你打開心,就能汲取他們的生命智慧。

也對文明所賜與的各種禮物敞開心胸。今天,你開燈,就有亮光;開水龍頭,就有熱水和冷水可用。這些對無法享受文明利器的數百萬人來說,是多麼貴重的禮物。

以上不過是少數臨到你身邊的恩賜。希望你能感受到所有的恩賜,全身洋溢著幸福感。讓所有你今日相遇之人也能因你的眼神、笑容、接觸或只是單純的同在而受到祝福。讓所有的感恩之情變成在你身邊穿流不息的祝福。這樣,你就可以活出美好的一天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