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story 48 碧昂絲為何稱霸樂壇 備受尊崇

楊慧莉 |2017.03.04
3086觀看次
字級

今年的葛萊美頒獎典禮上,英國歌手愛黛兒再度成為最大贏家,把入圍的五項作品全部抱回,重演五年前一口氣抱回六項獎座的經典風光畫面。不過,典禮上的愛黛兒並未獨享尊榮;在年度專輯的得獎感言上,她將此殊榮獻給年度專輯對手碧昂絲,並大方坦承碧昂絲是自己的偶像,因而加碼演出樂壇上英雄惜英雄的感人畫面。事實上,不僅愛黛兒崇拜,女神卡卡也盛讚過碧昂絲。究竟,碧昂絲的人生有何獨到之處,讓她稱霸樂壇多時,又受到多位大咖藝人的尊敬和愛戴?

生命軌跡
從天命真女到樂壇天后

碧昂絲.吉賽兒.諾利斯(Beyoncé Gisselle Knowles,1981-)出生於美國德州休士頓;父親曾是專業唱片經理,母親是服裝設計師兼髮型師。

父母的職業讓碧昂絲有了得天獨厚的演藝事業發展基礎。不過,她及早被發現的音樂天賦才是關鍵所在。

九歲組團遭敗北

念小學時,碧昂絲參加舞蹈班,卻意外地被舞蹈老師發現了她的歌唱天賦。之後,她轉讀休士頓的音樂小學;期間,曾報名參加和贏得當地舉辦的一些音樂賽事,獲得媒體關注。

九歲時,碧昂絲在一個試音會上遇見同好,組成一個兼具說唱和舞蹈表演的R&B(節奏藍調)女子團體。團體原名為「Girl's Tyme」,後來被碧昂絲的母親引用舊約聖經的一段內容改成「天命真女」(Destiny's Child),團體也常在母親的美髮沙龍和後院接受專業訓練。

碧昂絲的父親辭去醫療設備的行銷工作,投入「天命真女」的經營和訓練。此外,她們尚有R&B製作人佛雷格(Arne Frager)幫她們打點出路。為了讓大型唱片公司簽下「天命真女」,佛雷格讓她們參加全美最大的選秀節目「明日之星搜獵」(Star Search),不過卻不幸敗北。

一時之間,碧昂絲備感挫折,而後得知布蘭妮等歌手也曾有類似經歷才重拾信心。

解散後展翅高飛

「天命真女」後來在碧昂絲父親長期的苦心經營下,終於在一九九七年獲得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的合約後呈穩定發展,直至二○○一年解散各自單飛。期間,這支由碧昂絲擔任主音和隊長的女子團體,在唱片銷量和作品得獎上都有亮眼的成績。

單飛後,碧昂絲成為雙棲藝人,除了唱歌,也開始接演音樂劇電影。

二○○三年推出首張個人專輯《危險愛情》(Dangerously in Love),展現驚人氣勢,為她贏得五項葛萊美獎。之後約每隔兩到三年推出一張新專輯,屢創佳績。第三張專輯《雙面碧昂絲》(I Am ...Sasha Fierce)再度獲得六座葛萊美獎的肯定。

自出道以來至今,她已勇奪十七項獎座,十四項為個人,三項為團體,成為葛萊美獎得獎第三高的女歌手。而專輯和單曲銷售量已達一億多張。

此外,她於二○○六年所主演的音樂劇作品《夢幻女郎》(Dreamgirls)還獲得金球獎提名。《富比士》雜誌和《時代》雜誌都曾將她名列為百大影響人物之一。

檸檬水驚豔世人

至此,碧昂絲已是稱霸樂壇的天后了,也已為人妻母,她的老公是本版曾經報導過的嘻哈天王傑斯(Jay-Z),女兒是長得跟老公如出一轍的艾薇(Ivy)。由於歷經人生不同階段,她的創作越發純熟,分別於二○一三年和去年推出概念型專輯《碧昂絲》和《檸檬水》(Lemonade,另有《檸檬特調》的譯名)。

《檸檬水》不僅如同上一張專輯《碧昂絲》無預警推出,還搭配專輯同時發行了一小時的音樂電影,獨家在美國HBO播映。這張專輯結合福音、搖滾、藍調、嬉哈等不同曲風,裡頭探討的內容從與個人有關的婚姻、母親問題到一般的性別和女性議題,其中單曲〈形成〉(Formation)更是替黑人發聲。整張專輯製作還找來多位優秀音樂人合作,堪稱一張展現碧昂絲才華和內斂思想的精心之作。

愛黛兒感性告白

然而,《檸檬水》在今年葛萊美獎的最佳年度專輯獎項裡卻敗給了愛黛兒的《25》,讓愛黛兒上台領獎發表感言時忍不住為碧昂絲叫屈:「這獎真的不該歸我……《檸檬水》對我而言,無疑是經典不朽之作,它很有想法,美麗而真誠……所有在場的藝人都崇拜你,妳是我們的燈塔……妳讓我的黑人朋友們充滿力量,讓他們願意為自己挺身而出。我愛妳,永遠愛妳。」

而在稍早領取最佳單曲獎時,愛黛兒就已坦承碧昂絲是她的偶像,多年來受她音樂的影響。

除了感性「告白」,愛黛兒還於授獎時「不小心」把獎座掰成兩半,似乎想藉此與她心目中的偶像共享,此舉不僅讓人見識到愛黛兒的謙卑,也讓人看到碧昂絲無與倫比的影響力。

面面俱到
如何成為全球頂尖藝人

去年五月二十三日,碧昂絲到美國明尼蘇達州開演唱會,州長宣布要將未來的五月二十三日定為「碧昂絲日」,以示敬意。

儘管有人不贊同,但樂評人亞農.艾利斯(Aaron Ellis)卻認為碧昂絲當之無愧。他表示:「不管你喜不喜歡碧昂絲的音樂,她都是流行樂界的偶像,這點無庸置疑。她做對了很多的事,而且沒有一件事是機遇。從年輕時,她就步步為營,有計畫地邁向成功,並持續做出每個明智之舉。」

根據艾利斯的觀察,碧昂絲之所以成為當今全球頂尖藝人,而成為世人口中的「女王碧」(Queen Bey),原因有三:

音樂兼具視覺性

過去幾年來,碧昂絲對流行樂最大的貢獻就是讓它兼具視覺性。她個人的後兩張專輯都極具視覺性,這在主流的流行樂界尚無人出其右。專輯《碧昂絲》的每首單曲都搭配短片傳達各種理念;專輯《檸檬水》還有一支於HBO獨家播映的影片。

這種實驗性的做法讓她領先群倫,也延續了「她對視覺可增強音樂經驗」的信念,因為她的音樂錄影帶向來很有看頭,有些歌曲除了好聽,還有養眼熱鬧的劇情,讓人目不轉睛。

而碧昂絲本身也是一位活力四射的舞者。不管你是否喜歡她的音樂,她火力全開的現場表演,很難不讓人驚豔和沉醉其中,這也讓她的全球演唱會炙手可熱,一票難求。

再來是,除了專輯、影帶和現場表演,碧昂絲拜母親職業身教之賜,懂得因應不同場合裝扮自己,隨時讓自己像個落落大方的女神。

音樂普世又多元

打從「天命真女」時期,碧昂絲就創作出許多熱門歌曲。這些歌曲不僅熱銷,後來還成為具有應景性的「國歌」。比方說,美國婚禮上當新娘拋出花束給未婚小姐時就會響起她的那曲〈單身女郎〉(Single Ladies)。

另外,各種流行樂類型,節奏藍調、靈魂、舞曲、搖滾、嬉哈、放克等,都難不倒碧昂絲。除了可演唱不同類型的流行樂,女王碧還能唱西班牙歌,這讓她的粉絲群無限擴張。

而她不只是對各種類型的流行樂在行,還極擅長將她的熱門歌曲混搭、重組,變成讓人耳目一新的版本。

碧昂絲也不只是一位歌手。她多數的歌曲都是自己創作或與人合作,漸漸地連製作都不假手於他人,堪稱全方位藝人。

個人行銷一把罩

多年來碧昂絲一直很善於行銷自己,從社群媒體到真實世界,建立了廣大的忠實粉絲群,這讓她最後無須倚靠樂評或媒體幫她造勢,就能自立自強;也讓她可以嘗試新的發行方式,不靠宣傳,照樣有人捧場。

她還懂得製造話題。日前,碧昂絲遭老公劈腿的傳聞甚囂塵上。《檸檬水》的音樂影片一開頭就直指傑斯「你是否劈腿」,正面迎擊外傳八卦,引發歌友們的討論。有趣的是,這張專輯還搶先在傑斯的串流平台TIDAL上線,似乎想以此粉碎婚變的謠言。

碧昂絲也懂得製造驚喜。後兩張專輯都是無預警地發行。不像其他藝人會在他們的社群網站上留下生活點滴,女王碧從不洩漏個人行蹤,粉絲們永遠不知道她的下一步為何,因此總能給人驚喜。

成功之道
回饋社會 超越自我

多年來,碧昂絲已經向世人證明她頂尖而無以動搖的樂壇地位。網路作家瑪莉維樂(Cheish Merryweather)從心智的角度,探討了她成功的祕密。其中,有幾項值得效法:

◎獨立自主之必要

碧昂絲如果當初沒有單飛,可能就沒有今天的成就。她在紀錄片《人生不過就是一場夢》(Life Is But a Dream)中表示「不會有人為我想,也不會有人為我做決定」,透露她獨立自主的決心,要為自己的人生好好奮鬥。

◎無須取悅每個人

儘管有全球數百萬的粉絲,碧昂絲深知自己無法取悅每個人。她的座右銘是:「我不想讓自己必須取悅任何人。我是個獨立自主的成人,可自由抉擇。我想退休就退休,在那之前我得努力衝刺。」

◎健康永遠擺第一

儘管行程總是滿滿,碧昂絲非常重視健康。除了有專業教練幫她訓練足以支撐整場演唱會的體力,女王碧巡迴演唱時常常茹素,吃得清淡。

◎隨時做社會回饋

碧昂絲有五億美元的身價,但她比任何人都了解回饋社會的重要性,已經捐助支持了三十一個不同的慈善團體和三個正義組織,其中最大貢獻之一是,與人一起創辦「改變之鐘」(Chime for Change),這是一個志在透過教育、健康和公義賦權女性的基金會。

◎樹立更高的目標

碧昂絲追求卓越,她說:「我一旦完成一件事後,就會樹立更高的目標,才會有今天的成就……而我不只想當流行樂巨星,還想成為受人景仰的偶像。」

有人說,碧昂絲只剩下唯一的敵人,就是「自己」,確實如此!超越自我,或許就是她在世人心中樹立的最好形象,值得學習。無怪乎向來坦率的愛黛兒會以「燈塔」來恭維自己心中的偶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