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系列之4】 梅滿德──被上帝遺忘的角落

文與圖/陳維滄 |2017.03.01
2213觀看次
字級
伊朗系列之4 梅滿德──被上帝遺忘的角落 圖/陳維滄
圖是一般民宅。 圖/陳維滄
圖是有豢養動物的「豪宅」。 圖/陳維滄
用削尖的石頭打造出一層層堆疊的洞穴。 圖/陳維滄
一部貨車載著一隻羊疾駛而過。 圖/陳維滄
店門口的老人請我進去看看。圖/陳維滄
人去樓空的穴居村,很難想像,人類可以在這裡居住了三千年之久。 圖/陳維滄
人去樓空的穴居村,很難想像,人類可以在這裡居住了三千年之久。 圖/陳維滄

文與圖/陳維滄
這裡荒涼貧瘠,已空無一人,給人的感覺很像大陸陝北高原,住家、街道完全看不到一朵花、一個盆景,單調無聊……

梅滿德,位在伊朗的克爾曼省的古村落,也是伊朗高原人類主要的聚集地,考古學家在穴居村的周遭,發現將近一萬年前的石雕,和六千年前的陶器器皿,足以證明梅滿德早在遠古時代已經有了人類居住,這個石器時代的小村,在二○一五年,正式被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熱心的小兄弟

從下車的地方到穴居村,步行大約兩公里,因為我扭傷了腳,擔心走不到,快到目的地,過門不入,那情何以堪。

同行的伙伴洪輝煌看到我舉步難行,主動說要幫我背相機,陪著我走,遇到爬坡的時候還攙扶著我,我們一起步行了三十分鐘,有他的同行讓我感受到什麼叫做「患難見真情」。

走到半山坡,我跟他說:「陪我到這裡就可以了,別因為我拖累你,小兄弟,你趕快去拍吧!我在附近拍完自己下坡,等你們!」

被上帝遺忘的角落

我獨自一人在穴居村的山坡待了四十分鐘左右,這裡荒涼貧瘠,已空無一人,給人的感覺很像大陸陝北高原,住家、街道完全看不到一朵花、一個盆景,單調無聊,加上生活條件惡劣,讓這裡有著「被上帝遺忘的角落」之稱。

穴居村還有人居住的時候,最多也只有一百三十至一百五十位居民,大都從事半遊牧工作,天冷時窩藏在洞穴裡;天暖時則趕著羊群到高原放牧隨草而居,剩下不到六十人在村裡。

我從半山坡的位置居高臨下,房舍大部分都是從山坡挖掘,用削尖的石頭、完全不用鐵錘或鑽子,打造一層層堆疊而出的洞穴,都只有二公尺高、十六至二十平方公尺的空間。

洞內是狹隘的通道和沒有窗戶的小房間,也沒有廁所,真不知道當時的人是如何生存的,這種洞穴在乾旱的沙漠地區非常罕見,相當奇特。

平地上有一間民宅特別顯眼,穴居比一般大了許多,一旁還有圍籬圍了起來,當作豢養動物的處所,我猜想這間穴居,在當時應該是所謂的「豪宅」。

這裡早已經是人去樓空,只剩下三 百五十多個穴居,頓時讓人覺得時空交錯,時間似乎凝結在這片無人區中被定了格。很難想像,人類可以在這裡居住了三千年之久,在愈艱困的環境中,愈突顯人類求生存的韌性。

良善的在地村民

天氣實在熱得讓我受不了,於是拄著拐杖,一個人舉步維艱走到一塊大石頭旁坐著休息,村子裡的小朋友看見我一個人,圍在身邊一直講話,我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只能幫他們拍照,然後給小朋友看,他們看了眉開眼笑,我心中有點遺憾身上沒有準備糖果或文具。

然後我看見一部貨車疾駛而過,上面載著一隻羊,由於這裡先天資源缺乏,居民十分艱苦,過的是斯巴達式的生活,每天三餐吃薄餅、優格與羊奶和香草混著熬煮的清湯,幾乎是「全素」,雞蛋和肉類可是珍貴食物。這樣千年的生活習俗流傳到今天,我心想必定有什麼特殊場合大家要大快朵頤一番了。

坐了有五十分鐘吧,導遊Saki和隊友陸續走回集合點,我請Saki幫我扛相機,好讓我提早回到車上。

我手拄著拐杖、步履蹣跚,經過一個穴居,有位老人在門口招手,請我進去看看,外觀看起來很像小型博物館兼賣禮品的店,我雖然很想進去一探究竟,可是又怕耽擱回程的時間;正當我猶豫不決時,後面突然傳來了Saki的呼喚,「Mr. Chen、Mr. Chen……」,他急急忙忙地跑過來,告訴我說有部車子可以載我一程,這樣比較快。我跟他往回走,看到路邊有輛車,後座坐著三個女人和一個小孩,前座除了司機外,還有一對父子。父子倆下車,示意讓我坐進去,但我說謝謝,不想麻煩他們,Saki對我說沒事,他送你去集合點,車子會回頭再來接他們。我才安心上車,省了二十分鐘走路的路程。

我的背袋有茶葉包便拿出來,想送給司機,但是他不收,指著後座應該是老闆的婦女,我就對後座的婦女說不用錢的,這是供人試飲的!她才收下,司機回頭再去載那對父子。

這一趟來到梅滿德,真是令我大開眼界,沒辦法想像居民能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生存,雖然我沒有辦法走遍整個村落,也沒有進去老人的店裡挖寶,有點可惜,但是這一趟的參觀路途,感受到同行友人、導遊和居民的友善,流露出的真情,讓我在這上帝遺忘的角落,充滿了感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