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引進外籍農工 仿效日本做法

李武忠(台中市/農經學者) |2017.03.01
800觀看次
字級

台灣農村缺工嚴重,儘管有許多中高齡失業人口、待業中的青年人力,但因配套措施不足,加以工作辛苦,願意投入第一線農務工作的人數有限,無法紓解農村人力不足的問題。

儘管要求開放外籍農工的呼聲不絕,但因農業工作規模、性質、吃重程度等不盡相同,有些整年都有人力需要,有些只在農忙期需要,對引進外籍農工的需求及看法有所不同。

蔡政府暫時不引進外籍農工,改實施「二加二方案」,以培訓專業的農業技術團、以勞動力為主的農業勞務團以及假日農夫團和外役監的人力,補足農業缺工的問題。

鄰近的日本農村也同樣面臨高齡化和少子化的問題,目前日本的務農人數為三百一十七萬人,較十年前減少了二百零八萬人;其中六十五歲以上務農人數占總務農人數的比率,從百分之三十八上升到了百分之四十七,造成農村人力嚴重短缺。

過去日本政府並沒有相關規定,准許外籍移工從事農業勞動工作,主要係透過研修習生制度,由國外引進廉價勞工,卻經常發生欠薪、工作環境惡化等事件,遭到聯合國等各方批評為強制勞動溫床,有損日本國際形象,目前在農業領域違法工作的外籍人士數量達二點四萬人。為此日本政府打算開放農業領域的外籍勞動者以為因應,其做法有幾點頗值得台灣參考。

首先他們不是全面性開放,而是採循序漸進方式,先以國家六大戰略特區(東京圈、關西圈、沖繩縣、新潟市、兵庫縣養護市及福岡市)做為示範區。一來便於管理,二來也可以觀察及評估其執行的成效、缺失及影響,作為後續進一步開放的重要參考。

其次有資格上的限制,須在原籍國擁有實際務農經驗的專業人才,初步規畫由原籍國提供證明文件,用意在防止廉價勞動力輸入影響日本本國生產者的收入。

還有需要具備基礎的日語能力,能與雇主做日常對話溝通,也有助於農業技術學習以及經驗交流。

最後是須支付不低於日本人的薪資,透過日本的農協等機構作為接納窗口,不能有差別待遇,非著眼於國外低廉的勞動力。

目前國內農村雇用外籍移工非法從事農業工作的案例不在少數。

為了維護台灣農業的永續發展,政府須直接面對問題,參考國外做法、國內農業現況以及未來發展重點,做出最佳人力資源運用決策,別讓人力不足,拖延農業的轉型與升級。

李武忠(台中市/農經學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