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第一線心情點滴 多給老人愛的支持

文/周希諴 |2017.03.01
829觀看次
字級

文/周希諴

一群畢業三十年的醫師們,有些帶著女兒,有些帶著八十幾歲的媽媽們,一起參加醫師同學們的聚餐,將近二十個人,圍著大圓桌而坐。

「老周,麻煩你等一下,跟我老媽說,不要什麼都不敢吃,愈來愈瘦,對身體反而不好。」陳醫師事先跟我說。

「沒錯,只因為年紀大,就不敢吃肉、不敢吃魚,不敢吃膽固醇、不敢吃油,反而更不健康。」

「偏偏我這個醫師兒子,跟她說了她都不聽,還是要別的醫師說,她才會聽。」

「我們今天難得畢業三十年後,有三代同樂的機會,今天桌上的佳餚,不論小孩或老人家,都可以放心的盡情享用。」我先開場。

「我不敢吃,怕有膽固醇。」陳媽媽小聲說了以後,坐在她旁邊的孫醫師說:

「膽固醇並不是愈低愈好,對於老人家,尤其是老太太,膽固醇更不能少。」

「?」

「膽固醇是製造賀爾蒙的原料,更是保護腦細胞的重要營養。不信你問腦科醫師看看?」孫醫師一說完,大家眼睛都看著我。

「是真的。沒有攝取足量膽固醇的老人,比較容易罹患各種疾病,而且記憶力會變差。」

「啥?我好像最近記憶力不好…」陳醫師的老媽睜大眼睛。

「媽,我說的沒錯吧?不要自己亂想,擔心過度而什麼都不敢吃,該吃就吃,身體才會更健康的。」

用餐結束後,陳醫師站起說:

「老周,可否跟我們示範一下,如何親老媽媽?」因為我常常在醫學系同學的LINE群組,PO上我親我老媽的照片。

「沒問題,就是要彎下腰,然後輕輕的。」我在我媽媽的臉頰上親了一下。

「讚、讚、讚!」大家都鼓掌,然後換陳醫師跟呂醫師,也都親了老媽媽。

「我們來拍一張,我們這幾個同學,一起親媽媽的照片,一定很棒。」於是在歡樂自然的氣氛下,一群老同學們,又一起親了老媽媽。

結論:

小孩需人陪伴,老人家更需要陪伴。小孩成長需要營養,老人家更需要,各種不同營養來補充,尤其是愛的滋潤,才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尤其當老人家漸漸走到生命盡頭前時,我們更要趕時間,有機會就多多用行動,不論是抱抱或親親,或是語言的關懷,都能給予老人家,強大的心靈營養,讓老人家有能量,繼續追求幸福、活在當下喔。

(作者為神經醫學博士、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