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語推三好 彰興國中獲表揚

曹麗蕙 |2017.03.01
2726觀看次
字級
彰興國中舉辦「興三好踩街活動」,帶領三好社團、弦樂團、太鼓隊以及特資班的學生一起走進社區,全程用閩南語介紹三好。圖/彰興國中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連續三年獲選為三好校園實踐學校的彰化縣彰興國中,積極推行母語教育,不僅在彰化縣閩南語詩歌朗誦比賽中十連霸,還舉辦「興三好踩街活動」,帶領學生深入社區,全程用閩南語將「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精神,傳遞給社區的阿公阿嬤,引起鄉里熱烈回響,還因推廣母語教育有成,二月獲頒教育部「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團體獎,是十年來唯一獲獎的國中。

彰興國中教務主任凃明秀表示,二十歲的彰興推廣本土語言已十年,學校有閩南語、客語、原住民(排灣族)語的詩歌朗誦社團,在培訓時也增加單口、對口相聲,讓學生能用活潑多元的方法活用母語。在彰化縣詩歌朗誦比賽上,除了在閩南語別奪得十連霸佳績,今年在客語、原住民語別上也同樣拿下冠軍,榮登三冠王。

為什麼會有如此傲人的成績?凃明秀笑說「本土,才是尋根之源,彰興老師對本土語言很重視,十年來一直堅持原有的傳統,再深耕。」

彰興還將母語推廣融入三好運動中,舉辦「興三好踩街活動」,帶領三好社團、弦樂團、太鼓隊及特資班的學生,一起走進周邊的社區、小學,全程用閩南語向鄉里居民介紹三好,還教民眾自編的「三好舞」,並和居民共唱「三好歌」。

學生踩街時都能流利用閩南語說得一口「好三好」,「阿公,咱垃圾不要胡亂丟,撿起來,就是做好事」、「阿嬤,咱在厝別說『壞聽』的話,攏要講好話喔!」國中生就像阿公阿嬤的孫子一樣,當他們親切地用閩南語,推廣三好精神時,阿公阿嬤都特別開心。

凃明秀分享,當師生走到延平社區時,已有許多民眾聚集廣場,而介紹完三好後,社區居民還表示「我們已經知道要怎麼落實三好了,從現在起社區也要開始推動三好!」凃明秀笑說,學校是社區的學習燈塔,最欣慰的是看到學生把學校習得的三好精神帶回家庭、社區,「重新教大人已經忘記的事。」

凃明秀說,以前不少學生認為在學校就是要說國語,但彰興推廣母語教育後,鼓勵學生在生活中自然切換國語、母語、英語,「我們希望讓孩子明白,母語是文雅、親切的,也是和父母、祖父母溝通的最佳工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