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德入韓 陸媒:中韓面臨 準斷交

 |2017.03.01
1332觀看次
字級
南韓反對部署「薩德」(THAAD)反飛彈系統的示威活動持續進行,抗議民眾昨天手持畫有川普圖像的薩德飛彈圖像(圖),在南韓國防部外表達反對的聲音。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南韓食品與零售集團「樂天」昨天上午已非公開地和南韓軍方簽署薩德(THAAD)飛彈防禦系統用地交換合約。南韓國防部表示,薩德最快五月、最遲七月部署完成。

中國官方央視引述南韓國防部消息說,南韓國防部收到來自樂天集團的通報,稱樂天集團董事會同意與南韓軍方換地,將慶尚北道星州郡「樂天天山高爾夫球場」提供給駐韓美軍部署「薩德」飛彈防禦系統,換取京畿道南楊州市的國有地。

法新社說,中國強烈反對南韓部署薩德系統,也不滿樂天提供部署用地,最近幾個月對樂天在中國各營業據點加強安檢查帳,樂天在瀋陽興建一座耗資二十六億美元(約台幣八百億元)的大型主題公園也被迫停工。

樂天是南韓第五大財團,中國是樂天重要市場。消息人士說,樂天內部對是否同意和政府換地有過一番討論,後來決定國家安全事務應配合政府,因此最終還是同意。因為這番波折,原本雙方打算一月簽署,但近日才走完換地所需程序。周一協議宣布前,市場已預料樂天會同意換地,該公司股票下跌百分之三點三。

南韓軍方與樂天簽署協議後,將把高球場畫為軍管區,並依據《駐韓美軍地位協定》向美方出讓土地,隨後展開設計、環評和施工。軍方人士說,為了節省時間,向美軍出讓土地和薩德部署地點的設計作業將同時進行。

樂天遭抵制 陸外交部:由陸民決定

南韓軍方人士表示,由於中國與俄國強烈反對南韓部署薩德,美方想必不願看到工期一拖再拖,預計施工會加速。目前美國已部署五套薩德反導系統,一套在關島,另外四套在德州的布利斯堡陸軍基地,預計在南韓部署的薩德將從美國本土轉移過去。就算基地周邊施工還未結束,只要地面整平作業完成,雷達車和發射裝置就將移往星州。據估計,星州高球場價值一千億韓元(約台幣二十七點七億元)。南韓民眾昨天上午與維安的警方對峙,抗議政府與美國合作部署薩德飛彈。

中共黨媒微信公眾帳號「俠客島」昨天發表評論說,若THAAD真的在南韓部署,中韓關係將面臨「準斷交」的可能性。南韓想讓北京吞下安全苦果,是「絕對不能容忍的事」。「俠客島」是隸屬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的微信公眾帳號。

這篇評論提到,部署THAAD根本上是美國對中國大陸的遏制策略,會形成某種示範效應,日本、台灣、菲律賓,都曾傳出要部署THAAD的消息。所以,中國大陸有必要讓周邊國家看到「自己的決心在哪裡」。

周一,《人民日報》所屬《環球時報》網發表題為「打擊樂天懲罰韓國,中國別無選擇」社評,其中重點除號召打擊樂天集團外,號召大陸全面封殺、抵制韓風、韓流、韓貨。針對南韓樂天集團撥地供THAAD使用,遭中國大陸民眾抵制,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說,外國企業在大陸經營成功與否,要由大陸市場和大陸消費者決定。中共外交部昨日並表態向南韓提出嚴正交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