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著點用 石門水庫今起限水

 |2017.03.01
1546觀看次
字級
石門水庫昨天舉行「媽祖遊湖遶境」,祈求行船出入安全、漁獲豐收、風調雨順、解除旱象。圖/張雅婷
石門水庫開啟排砂隧道排砂(左側水道),也是所有清淤方法中最有效果的方式。圖/北水局提供

【本報桃園訊】桃園、板新、新竹地區水情燈號自今天起轉為「黃燈」,同時實施第一階段限水,夜間減壓供水時間於夜間十一時至上午六時,對多數用水戶不會有影響,但是管線末端或者家中沒有水塔等用戶可能較為不便。

根據北水局統計,石門水庫在上波春雨中,共進帳一千五百萬立方公尺,由於二月初開始實施「北水南調」,石門水庫可以不用再供應板新民生及公共給水,減輕石門水庫負擔,且農業用水三月上旬以七折供灌,三月中下旬尚未決定,但春雨仍不足以解除旱象,水利署將如期實施夜間減壓供水,呼籲大家節約用水。

省水小妙招 先預防漏水

經濟部水利署也針對日常生活上提供幾種省水小妙招,例如:洗澡前的冷水可以收集利用;洗澡時以淋浴取代盆浴;洗澡水、洗碗、洗菜、洗水果或洗米等用水,均可收集起來作為洗車、拖地、沖洗馬桶、澆花用;改用兩段式沖水馬桶;以擦車代替洗車等。此外,北水局副局長邱忠川表示,「節約用水著重於先預防漏水」,應先注意家中是否有漏水現象,否則光節水效果有限。

石門水庫昨天上午舉行「媽祖遊湖遶境」,這也是桃園市唯一的媽祖神像乘坐遊艇遊湖遶境石門水庫的儀式,除了祈求行船出入安全、漁獲豐收,也盼媽祖保佑風調雨順,解除旱象。桃園市渡船遊艇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簡秀貴表示,由於石門水庫在興建之初,為了安置淹沒區的居民,當時政府核發給當地四十五戶小船執照,准許在石門水庫庫區經營遊艇,石門水庫遊艇業者則保留一個傳統,在每年春節後,於庫區舉辦「媽祖遊湖遶境」活動,「已經有超過五十年傳統」,今年也有二十至三十艘遊艇、兩百至三百人參與遶境。

50年老水庫 1/3都是淤泥

石門水庫興建五十二年來,具灌溉、發電、給水、防洪、觀光等效益,是台灣第一座多功能水庫,不過用了五十年的老水庫,原有庫容量三億噸,目前只剩二億噸,剩下的三分之一都裝淤泥,大家關心石門水庫還能撐幾年?邱忠川表示,北水局不會讓石門水庫走入歷史,會想盡辦法持續建設排淤設施。

石門水庫每年入庫淤泥有三百四十二萬立方公尺,現行有效清淤方式包含陸挖、抽泥與水力排砂,每年可清除兩百零七萬立方公尺淤泥,包含從義興壩、羅浮清淤場陸挖及壩頂抽泥每年可清出四十萬立方公尺;抽泥船每年可抽五十萬立方公尺;水力排砂估計每年平均可清掉一百一十七萬立方公尺。

經過計算後,可發現每年庫底還有剩下一百三十五萬噸淤泥,北水局表示,預計二○二二年前可完成阿姆坪防淤隧道,屆時可幫助清淤六十四萬立方公尺,剩下七十一萬立方公尺淤泥則由計畫中的大灣坪防淤隧道清淤,盼最終能達成入庫泥砂量等於出庫排砂量的平衡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