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匠尋女 2年載客4839趟

 |2017.03.01
125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兩年來,中國大陸「滴滴司機」王明清奔走在四川成都的大街小巷,載客超過四千八百人次,一直在等待一位特殊的乘客——他二十三年前失散的愛女。他向每一位乘客講述「丟女故事」,然後遞上一張尋親卡片,無數次地想像著打開車門的就是女兒。

「滴滴出行」是大陸手機叫車的龍頭企業。《成都商報》報導,司機王明清兩年來載客四千八百三十九次,這不僅是一個數字,而是溫暖的尋親接力故事。

「一九九四年一月八日,我女兒就是那天丟的。」那天,王明清的四歲女兒王啟鳳在成都市中心的九眼橋被人抱走。那一刻起,三口之家的生活被徹底改變,王明清與妻子差點離婚。「一定要找到女兒,哪怕是看一眼」,王明清開啟了他漫長的尋女之路。

王明清和妻子發動所有親友,在成都各個火車站尋找孩子,還到派出所報案,依舊毫無進展。「就這樣,二十三年都沒有找到。」九眼橋成了王明清的傷心橋,他從不去湊一絲熱鬧。

但王明清仍舊不放棄,二○一五年他成為一名滴滴司機,便在車上張貼尋人啟事、製作尋人卡片,向所有乘客講述丟女故事。

他無數次地想像女兒坐上車的場景:他問好,她作答,他再遞過尋親卡片,說起那個講了無數遍的丟女故事,但還未說完,就聽到一聲,「爸,我就是你的女兒」。

據報導,王明清表示,曾有位方先生在搭車後,製作了各式各樣的尋人廣告給他。「有可以貼在車上的,也有可以豎起來的,還有各種小的牌子;另外就是十多盒小卡片,有八千來張。」方先生不願收錢,並願意繼續製作卡片;他說:「我能看出來他(王明清)眼裡對於父女團圓的一種羨慕(渴望),也能體會他尋女路上的不容易。」

網友轉發協尋 讓他不孤單

「每天都能收到很多人發來的微信添加申請。」王明清說,有很多乘客加入他的朋友圈,也有愈來愈多「陌生人」為他評論和轉發。儘管至今還沒有得到女兒的消息,但王明清始終覺得一定會出現轉機。「我不奢求他們一定能夠幫我找到女兒,只要他們幫忙轉發,讓其他人知道這個消息;即便沒有轉發到朋友圈,至少他們耐心聽完我的故事。」王明清說,他在尋女路上勢單力薄,這些陌生人卻給了他希望。

直到現在,王明清每天都在期待奇蹟發生。被問到如果女兒上車,他會說什麼?王明清說:「對不起!爸爸沒有盡到一個父親的責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