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首例 染H7N9死亡

 |2017.03.01
70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在中國大陸染H7N9禽流感返台治療的六十九歲台商,經二十七天搶救,仍因多重器官衰竭引發敗血性休克,周一不治,成為本國籍第一個因染H7N9致死者。

衛福部疾管署統計,二○一三年起,國內共出現五例境外移入的H7N9病例,其中兩例死亡,包括二○一四年一名八十六歲陸客染H7N9後來台旅遊病逝,以及周一病逝的台商。

這名六十九歲高雄台商長期在大陸廣東省工作,一月二十五日返台入境時,因發燒被疾管署檢疫人員攔檢,並開立警告單建議就醫。他隔天到地區醫院就醫,院方通報疑似新型A型流感,轉診到市區醫學中心,因相關檢驗結果均為陰性及無發燒症狀,給予抗病毒藥劑使用並由衛生單位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列管追蹤。二月一日他因身體不適再度就醫,隔天通報新型A型流感及不明原因肺炎,並採檢送驗,才確認為H7N9陽性。

收治的醫院發言人表示,病患於二月一日急診入院,神志混亂、會喘、反應遲鈍,接受插管治療;二月四日起使用葉克膜,可惜兩周後情況沒有好轉,肺功能無法恢復,嚴重肺炎造成心臟、肺臟、肝臟等多重器官功能衰竭,引發敗血性休克,二月二十七日宣告不治,死因為敗血性休克與多重器官衰竭。

院方表示,病患入院當天,醫護人員採取檢體通報,並送入負壓隔離病房救治,過程均採SARS等級的最高級防護裝備,全力醫治二十七天,遺憾未能挽救病人生命。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昨表示,患者超過六十歲,加上有高血壓病史,及出現嚴重肺炎、持續高氧氣需求量、克流感抗藥性等,這些都是醫學文獻上已知與H7N9死亡相關聯的高風險因子。

羅一鈞指出,近期大陸H7N9病例持續增加,自去年十月至今累計四百六十一例H7N9流感病例,以江蘇省一百二十八例最多,其次為浙江省、廣東省、安徽省等;個案多具禽類、活禽市場暴露史,但有三分之一沒有禽鳥接觸史,以五十歲以上族群為多,死亡率近四成。

疾管署呼籲,目前大陸仍處於H7N9流感高峰期,無論是當地台商或計畫前往該地區的民眾均應提高警覺,勤洗手、避免接觸禽鳥類與出入活禽市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