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主題徵文-過年】 為愛走天涯

文/蔡宛芳 |2017.02.28
1067觀看次
字級

文/蔡宛芳

八年前的大年初二,住在澎湖的準公婆索性來台灣過年,同時也說好來我台南的家提親。

早上,妹妹幫平日素顏的我化上淡妝,並配戴隱形眼鏡,無奈我的眼睛超級敏感,怎麼試戴就是戴不上去,只好四眼田雞見客,說明了「醜媳婦總要見公婆」的心境。

準公婆、準老公與其住在台北的大哥一家人、姐姐一家人及弟弟都來了,一行十人,聲勢浩大,也表示了他們的誠意。反倒是促成這樁喜事的準弟媳,也是我的國中同學兼好友,因為自家生意恰逢春節更忙碌,人手不足,所以缺席了,並讓我事先知情,其實我一點都不介意,反而對她滿懷感謝。

場面喜氣洋洋,雖然略顯生疏,但大家臉上都掛著笑容。我和準老公自然地並肩而坐,身體互相碰觸,彼此情投意合,不言而喻。面對大家的笑談,兩人一致一個勁兒地傻笑著,好像此情此景下,大家說什麼都好。

準公公希望婚後能一起同住,並承諾會協助帶孫子,讓我安心去工作……準大嫂在旁邊敲邊鼓,問我願不願意為愛走天涯?並開玩笑地詢問媽媽對這個女婿滿不滿意?媽媽忍不住笑意,點頭如搗蒜。

整個提親過程完全沒提到聘金、喜帖、喜餅等具體訂結婚事宜,就儀式化地結束了,一夥人紛紛驅車前往鄰近事先訂好的餐廳用午餐,才畫下句點。

當時還沒意識到這個春節是個分水嶺,同年嫁作人婦,爾後的春節變成和夫家人圍爐。人生的故事另啟扉頁,上演下集的悲歡離合,至親的娘家人戲分被刪減了,返鄉探親的路程,儘管只有短短的三十分鐘,卻總要攜家帶眷、大包小包、飛越台灣海峽,方能抵達。

那年春節的提親,成為我為愛走天涯的起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