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一例一休與超值星期五

文/蘭萱(廣播電視主持人) |2017.02.28
1389觀看次
字級

文/蘭萱(廣播電視主持人)

幾天前,日本政府正式推出每月最後一周「超值星期五」政策,鼓勵民眾小周末提早下班吃喝玩樂消費去。消息即出,激勵鄰近一干低成長、真過勞國家,南韓立馬宣布跟進,台灣民間也一陣心癢,議論是否該跟著「他山之石」一番。

沒錯,他山之石可供借鏡。台灣經濟成長率已吊在小龍尾巴多年,雖然經濟病灶、產業生態和先進日韓未盡相同,但就這一波全球經濟逆風橫掃下的景氣緊縮、出口黯淡、成長衰退,以及亞洲國家特有且依舊惡名昭彰的長工時過勞現象,台日韓還是有同病相憐的味道,稱得上難兄難弟。

只是,看起來像,不代表政策真的適合移植套用。尤其最重要的政策關鍵字,「消費拼經濟」的「消費」兩字,講的是薪資多寡和實質購買力。而論基本工資、一般時薪,或納入物價差異的購買力平價計算出中位數薪資所得,事實上台灣都落後日韓一大段距離,根本不具備成熟的政策條件足以仿效日韓。用更簡單的話說就是,即便公司老闆願意把班表挪一挪,讓你提前下班去,此時此刻的多數台灣勞工都未必口袋有閒錢,可以大吃大喝拼經濟!

去年十一月,主計總處公布勞工薪資中位數所得是四萬零八百五十三元,代表台灣有一半的勞工朋友工作一個月領不到四萬元,扣除年終獎金,這個數字再降為三萬八千。如果領這份薪水的朋友是單薪有子女的一家之主,家庭生活只怕頗感負擔,比起住在日本中位數所得A先生的四萬四、韓國B小姐的四萬二,差了一成到一成五,足足幾千元。而且中位數雖落在四萬上下,數據顯示其實高比例、近四成的台灣受薪者,薪資都落在三萬元以下的階層,換句話說,台灣薪資結構的金字塔,有著比多數國家更「厚」的底層,這個底層由三百多萬名低薪勞工構築而成。

問題,還是在低薪!無奈,看似不同政府都意識到問題嚴重性,頻頻呼籲企業加薪,卻未見端出任何對症下藥的政策良方。甚至此次一例一休倉促上路看在專家眼中,更對原已慘淡的低薪族群造成薪資再縮水的衝擊,成為政策下受害最深的族群。

根據台經院和民間人力銀行調查,一例一休後,資方憚於人事成本增加,盡其可能不發高額加班費的鐵律原則,將造成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平日加班津貼占薪資比重較高的製造業服務業員工,因無班可加而變相減薪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但是這些不加班勞工基於生計需求,根本無法享受「休假不過勞」的政策美意,於是乎,幾十萬低薪勞工一例一休後的工作實情是,必須積極在正職外另尋打工兼職機會,但就算維持原有工時,沒了加班費,幾份薪資加起來也一定比原來少;若想維持以往薪資水平,工作時數勢必比以前多,工作更過勞。

更低薪、更過勞,絕不會是政府或勞團對勞基法修正案的起心初衷,然而把簍子捅更大、問題搞得更糟,卻是擺在眼前的事實。

民進黨政府修法過程欠缺以負責態度和專業能力,針對各行各業以及勞資雙方可能產生的成本效益,乃至整體經濟發展提出具體可參考的風險利弊評估。結果唏哩呼嚕拍板,終究苦了的,又是最該被幫助的低薪勞工。

蔡政府說一例一休有半年緩衝期。半年內思考如何扭轉導正「更低薪、更過勞」的修法後果至關重大。因為低薪問題不單攸關經濟,低薪資、低價值、低期待、低創新、低競爭力,可能造成的團抱沈淪現象,事涉人才、產業甚至國家危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