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傳真 歐洲勞工為什麼少見過勞?

林詩萍(德國/資深媒體人) |2017.02.28
3885觀看次
字級

今年起,極具爭議的勞基法「一例一休」正式上路。透過修法,政府希望能「有效減少台灣勞工工時」,或是讓勞工在休假、例假日出勤時,也能獲得法律保障的補休或是較高的加班費。但真的有辦法達成嗎?

台灣勞工的超長工時世界聞名。勞動部日前公布資料,台灣勞工年平均工時為二千一百零四小時,比照OECD資料,全球排名前五。台灣資方經常將「景氣差、歹賺錢」掛在嘴邊,要勞方「共體時艱」,但是,當勞方的工時如「溫水煮青蛙」般不斷增加,只能犧牲休息時間來完成工作,勞工對企業(資方)而言,到底是資產還是成本?

根據歐盟規定,歐盟國成員的勞工每年帶薪年假至少二十個工作天,國定假日和例假日不包含在此。以德國為例,《聯邦假日法》規定勞工一年可有二十四個工作天帶薪年假,加上周休二日,等於勞工可以連續休假超過一個月,資方完全不能、也不會有任何異議。許多工會組織強大的行業對勞工保障更是優於法律規定,願意給員工多於二十四天的帶薪年假。

有小孩的家長,經常因為小孩生病、帶小孩看醫生而臨時無法上班,德國法律也規定,夫妻每人每年可以有十天帶小孩看病的帶薪假,若有二個小孩,則有二十天,減輕家長帶小孩看病必須兼顧工作的負擔。

有些企業為了留才,也提供員工「在家工作」的機會作為誘因,因此許多德國員工會選擇一周一天在家工作,轉換一下天天進辦公室的工作環境和心情。此外,在德國,保險會支付勞工上下班期間發生意外的賠償,倘若員工在非上下班時間發生意外,保險有理由拒絕理賠,這也相對保障勞工不超時工作,工作時間到就該回家。

德國或歐洲國家願意提供勞工充足的休假和保障,除了法律規定之外,更多是雇主願意把員工當資產而非成本。對企業來說,訓練一個員工需要成本,培養員工從新手到熟練更是成本。一旦員工從生手變專家,能有效率地工作,對企業來說就是資產,就是降低成本,效益絕對比重新聘用薪水較低的新員工來得高。

歐洲企業文化也鼓勵員工利用年假休息、度假,有休假才有消費,才能刺激經濟;員工唯有充足的休息和充電,有健康的身心狀況,才能繼續有效率地為公司打拼。此外,多數的企業和主管在下班時間,也不會透過E-Mail、LINE、電話等方式打擾員工,務必讓員工在非工作時間獲得充分休息。

反觀台灣,許多資方遊走法律灰色地帶,或壓低應付薪資、轉嫁到「業績獎金」,造成員工為了多賺點錢,願意「主動」超時或過勞工作。即使勞基法規定員工依法有年假,但更多員工卻是「無法休假」或「不敢休假」,若資方真把員工當資產、當員工是人才而非奴隸,豈不更應該走在法律之前,給員工更多保障?

台灣「蝶戀花」旅行社賞櫻旅遊團在國道發生嚴重車禍,儘管現階段失事原因仍在調查階段,但駕駛員超長的工時是事實,也是勞工造成過勞、釀災的主因。

對於遊覽車司機的管理,歐盟也有嚴格規定,包括每天待命時間最多十二小時、司機休息時間至少要連續十一個小時、開車時間每隔四個半小時必須強制休息四十五分鐘。更重要的是,政府嚴格執行,警察可在國道上隨時攔下遊覽車,稽查車上的行車紀錄,若有不符合規定,司機會被吊銷執照,遊覽車公司也會一併受罰。為了長久的生計和安全管理,勞資雙方都有守法的共識,否則無論勞基法再怎麼修、政府的法令再怎麼改,資方都仍有漏洞可鑽,無法真正落實給勞工的福利及保障。

林詩萍(德國/資深媒體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